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合力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论习近平主席亚太工商峰会主旨演讲

2018年11月18日 06: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只有坚持开放合作才能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自我封闭只会失去世界,最终也会失去自己”“我们应该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如果走上对抗的道路,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会有真正的赢家”……在11月17日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深情讲述亚太经合组织开放合作的成功故事,深入剖析人类历史上封闭对抗的惨痛教训,深刻揭示合力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努力方向,将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中国主张”,从莫尔兹比港传向全世界。

  亚太之所以成为当今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经济板块,成为举世公认的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主要源于其推动建立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方式,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亚太经合组织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先驱”。亚太经合组织的诞生和发展用鲜活的事实告诉我们:关起门来搞建设不会成功,开放发展才是正途。只有顺应历史潮流,坚持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才能共同应对世界经济中的风险和挑战,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合力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不能缺少方向。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各国比任何时候都需要结成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面向未来的发展新格局,共同探索新的增长动力来源。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强调“坚持开放导向,拓展发展空间”“坚持发展导向,增进人民福祉”“坚持包容导向,促进交融互鉴”“坚持创新导向,开辟增长源泉”“坚持规则导向,完善全球治理”,目的就是为世界经济发展把握正确方向,为国际社会找到有效治理思路,希望各国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口言之,身必行之。”合力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需要脚踏实地拿出行动。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无论是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还是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无论是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还是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都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并将以更负责的精神、更开放包容的胸襟、更高质量的增长,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各国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