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2018上市公司领袖峰会 大咖云集问道经济发展高质量

2018年11月17日 13: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17日讯 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16日在成都举行。众多优秀上市公司、证券基金机构及国内外顶尖经济学家、投资大咖,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时齐聚蓉城,围绕“问道高质量 增长新动能”的主题,怀着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憧憬与思考,就未来如何打造中国经济的关键竞争力,实现中国经济持续高质量的发展展开了深度探讨。

  在主论坛圆桌讨论环节,以完美世界CEO萧泓、山东黄金总经理王培月、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贝瑞基因董事长高扬以及广誉远中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斌为代表的各大上市公司的高管们,就“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展开了一场精彩的智慧碰撞,并结合自身企业发展的经验,对如何激发未来企业增长新动能提出了许多新颖独到的观点。

  高质量发展之道一:精益求精 打造高质量产品

  在论坛讨论中,尽管各嘉宾所处的行业不同,发展模式也有不同,但有一点大家的看法是一致的,那就是企业的发展需要拿产品说话。任何高质量、高品质的产品,一定是千锤百炼、精益求精的结果,也只有这样的产品,才可以被称之为“精品”。

  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表示,不管外在的资本市场环境有什么变化和影响,上市公司都需要潜下心来去苦练内功,把自己的产品、服务做好。只有这样,才会在越来越成熟的资本市场中凸显出优质的公司。同样,拥有470年历史的老字号企业广誉远,一直从企业自身出发,专注打造高品质中药,满足消费者的高品质产品需求。

  作为文创产业的代表,完美世界CEO萧泓则更加强调了精品化策略的重要性。文创产业,其核心竞争力就是内容。在任何的经济周期和市场竞争中,文化类公司想要脱颖而出,实现持续发展,都要努力把产品和服务做到最优、最精致,不是以量取胜,而是以质取胜。

  高质量发展之道二:目标长远 实现可持续盈利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过去的40年里,借乘改革开放的东风,我国一大批优秀的上市公司茁壮成长。但如何实现从优秀到卓越,让“高质量上市公司”名副其实,则是新经济环境下赋予各大上市公司的又一时代课题。

  完美世界CEO萧泓提出,高质量的上市公司,最核心的标准应该是实现可持续盈利目标。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和不断成熟,各种监管政策和准入门槛变得更加市场化,也更加开放。而在成熟的资本市场里,高质量的公司都是能够在比较长期的范围之内实现利润的可持续增长,这是必须也是必备条件。

  贝瑞基因董事长高扬则表示,作为利用各种人类基因的技术为临床环境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公司,高质量发展就是持续有回报的研发性投入。随着国际合作的不断展开,单纯依靠投资的方式比较受限,目前更多的采用了自主研发的方式进行发展。让研发性投入持续有回报,才能更好的服务于广大人民的健康需要。

  高质量发展之道三:创新发展 激发增长新动能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高质量的上市公司更是行业龙头掌门人,在经济面临增长放缓的情况下,现在企业增长的主要难点在哪里,未来该如何应对呢?各个嘉宾也结合自身企业的发展给出了不同的建议,而其中提到最多的就是“创新”。

  广誉远董事长张斌表示,广誉远这几年一直专注全产业链,持续进行产品研究和创新。中国老字号企业储备品种很多,但是在新产品的开发以及科学技术的研究上做得还不够,这也是广誉远这几年持续在加强的方面。山东黄金总经理王培月则表示,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要不断创新,进行公司的资源整合、转型升级、优化存量、做大增量。

  同样,完美世界作为文化娱乐产业的排头兵,2018年也面临了来自于资本市场的挑战。但完美世界CEO萧泓坚信,无论对完美世界,还是对整个行业,“年轻化”是众多机会之一,要通过内容创新真正做到吸引90后等新一代年轻用户,同时也让经典IP通过创新焕发新活力,延长生命周期。此外,完美世界坚守的“全球化”战略也成绩斐然,其法国团队将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打造成一款文化融合的全球游戏,近两年在国外游戏展会斩誉众多。根据新用户和新市场去建立产业链新生态,以精品为基础,坚持年轻化、全球化,是完美世界应对市场的更好策略。完美世界也借此荣获此次峰会“文体娱乐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奖。

  有了高质量问道,才有增长新动能。面对资本市场的起伏和变化,所有身处资本市场的企业都能够在变化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发展道路,找到自己高质量的发展方向,从活下去到活得好,最后到高质量的活得好,这才是“核心”!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