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让村民有更多幸福感——记山东威海市环翠区委常委、张村镇党委书记门盛庆

2018年11月17日 06: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每逢金秋时节,山东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里口山景区,累累果实挂满枝头。游人采鲜果、品乡情,不亦乐乎。这是威海市环翠区委常委、张村镇党委书记门盛庆最喜欢看到的景象。

  张村镇里口山脚下的福德庄、刘家疃、姜家疃、王家疃,是威海市区范围内仅存的4个自然村,是里口山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既保留村庄原汁原味的乡土风情,又优化环境、振兴产业,让村庄更美、村民更富,是当地干部群众一直思考的问题。

  2016年4月,门盛庆调任张村镇党委书记。在一次次摸底调研和考察后,他提出了“全域布局、全域发展、全域提升”的理念,在保留自然美景的同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模式转型、深挖区域文化特色,让小山村拥有更大魅力。

  门盛庆还引导村党组织带领村民发展采摘园、农家乐和特色民宿项目,并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先后引进了30多个文旅项目。2017年,里口山4个村接待游客突破90万人次,首次实现收入破亿元。

  在张村任职以来,他引进了总投资10亿元的正生生物科技、全市首家名品奥特莱斯和投资3000万美元的绿世界主题公园等项目,实际利用外资3400万美元,占全区的21.6%,2017年税收总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

  张村镇常住人口超过1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95%。在门盛庆主导下,张村镇新建了福泰小学,扩建了威海七中,在全区乡镇率先解决“大班额”问题;建设了张村老年公寓,补齐了高端老年公寓的短板。

  温泉镇汤河北村的回迁楼建设过程中,由于小区配套不完善等原因,迟迟不能交工。门盛庆当时任该镇党委书记不久就决定用最快的速度把回迁楼的各项配套做好,让大家尽快住上新房。

  汤河北村党支部书记姚昶东至今还记得,回迁楼施工最紧张时,门盛庆跟村干部一起住在工地宿舍,有时商讨方案到凌晨,“他特意强调,晚上睡觉时宿舍的灯不要关,让村民们知道大家一直都在,他们随时能联系到我们,他们的事有人管”。

  门盛庆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里。交通、环卫、教育、医疗、文化、休闲健身等一项项民生措施,让百姓切切实实有了更多幸福感。(经济日报记者 管 斌 通讯员 阮宝勇)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