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华录发起成立数据湖生态联盟

2018年11月16日 22: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11月9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期间,中国华录集团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携手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联盟、中国大数据应用联盟联合发起的“数据湖生态联盟”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宣告成立。

  数据湖生态联盟秘书长、中国信息协会大数据分会秘书长、中国大数据应用联盟秘书长郑宏主持启动仪式,中国信息协会大数据分会副会长、中国大数据应用联盟执行理事长周超男,联合国之友协会首席运营官兼中国区主席啜涛静,桐乡市商务局副局长吕梁等在联盟启动仪式上致辞。联盟副理事长、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何晓楠并为周超男、啜涛静以及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网信军民融合》副总编辑秦安、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秘书长吴沈括、北京沃民高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齐中祥等首批专家委员代表颁发了聘书。浪潮集团服务器产品部总经理徐振代表联盟理事单位发言。

  联盟执行秘书长薛晓东在发言中指出,城市数据湖是未来数字孪生城市的载体和入口,基于城市数据湖的数字生态将成为城市数字经济的最小单元,面对国内数据湖产业这一千亿级市场,数据湖生态联盟将通过加强项目对接、推动数据共享、增进战略合作、加速产业孵化等多方面工作,促进生态伙伴企业互利共赢。

  据介绍,数据湖(Data Lake)是业界为满足大数据时代数据存储和分析处理需要提出的一种新的数据架构,由于其存储空间海量、兼容多种格式、数据处理高速等优点,已成为国内外ICT产业巨头发力布局的重要领域。近年来,谷歌、亚马逊、微软、EMC等纷纷发布数据湖解决方案;中国华录集团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内率先提出城市数据湖理念,在全国范围内达成数十个城市数据湖合作协议,华为等数据湖解决方案也愈发受到市场关注,浪潮、金山、小米等国内外数百家软硬件、行业解决方案、大数据、人工智能厂商也已积极加入数据湖产业生态圈。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国内数据湖产业繁荣发展,在中国华录集团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联盟、中国大数据应用联盟共同倡议下,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手浪潮、金山云、360企业安全、启明星辰、深信服、九次方、格灵深瞳、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以及《信息化建设》杂志社、《中国信息安全》杂志社、赛迪区块链研究院、中国宏泰产业市镇发展有限公司等100多家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知名厂商、研究机构、资本方和产业运营商,共同发起数据湖生态联盟。

  当天上午举行了首次联盟理事会,联盟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中国信息协会大数据分会常务副会长傅伯岩兼任名誉理事长,北京易华录总裁林拥军兼任联盟理事长,北京易华录副总裁何晓楠、中国宏泰产业市镇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衣雪青、浪潮集团副总裁彭震、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刘权等兼任联盟副理事长。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