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黑龙江省海伦市富硒土壤调查成果发布

2018年11月16日 15: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15日,黑龙江省海伦市富硒土壤调查成果发布会暨黑土资源开发与保护论坛在哈尔滨市举行。通过信息发布、产品展览、主题论坛、文化展示等活动,进一步推介海伦资源叠加优势,以“中国黑土硒都-海伦”的独特魅力,迎天下客商,谋富硒产业发展。

  海伦市委书记王学斌现场推介海伦富硒土壤资源。吴旋摄

  海伦市委书记王学斌会上推介海伦得天独厚的富硒土壤资源及人文历史、享誉盛名的农业品牌——海伦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地之一的东北松嫩平原腹地,海伦是松嫩平原寒地黑土核心区,黑土层厚度平均在70厘米以上,有机质含量高达3至5%,俗称“一两土二两油”,被誉为“土壤之王”,拥有绥化市寒地黑土公共品牌,而且无工业“三废”污染,无重金属污染,土壤达到国家环境质量一级标准,天然满足AA级绿色食品基地要求,已成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县、中国好粮油示范县。海伦是松嫩平原富硒土壤带核心区,经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和省地质调查总院两次土地质量调查证实,海伦465万亩耕地普遍天然含硒,而且出产的各类农副产品100%天然含硒。2016年,被中国营养学会授予“中国黑土硒都”称号,“海伦大豆”、“海伦大米”荣获农业部2017年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海伦大豆不仅具有寒地黑土的生产环境,而且具有天然富硒、高油高蛋白、非转基因等独特品质,素有“中国大豆看龙江,龙江大豆看海伦”之说,是全国大豆集散中心。

  发布会上,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李志忠说,海伦市土地质量地质调查工作程度高,目前海伦市长发镇已完成1:5000比例尺的“天空地”一体化地质调查工作,是东北四省区土地质量地质调查工作程度最高的区域。这轮调查获取的数据更全,形成的资料更多、取得的成果也更丰富。海伦市委、市政府在应用地质调查成果服务土地资源利用和现代农业发展已经走在了东北地区前列,实现了地方政府决策与调查成果良性互动,加快了调查成果的转化应用,是东北地区的典范。

  随后,由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地调总院、项目负责人张立发布了海伦市全域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结果,以科学的数据证实了海伦优质的土壤资源。

  海伦市土地质量调查野外工作手段主要采用1:5万土壤测量(采样密度为每平方公里4个点),农作物调查和土壤垂直剖面测量等。此次土地质量调查主要取得了六项成果:开创性地将调查评价成果落实到海伦市具体土地利用图斑上,极大地提高了成果的应用性;查明了海伦市富硒土地资源的分布特征。在海伦市主要农耕区圈定富硒土壤面积9286.3平方公里,土壤硒含量在0.325毫克每千克;发现海伦市适宜发展绿色食品产业,海伦市99.62%的耕地土壤环境质量达到清洁(一等土地)以上水平,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以丰富为主,耕地达到AA级(最高级)绿色食品产地环境条件的面积占比99.15%;发现了天然富硒农产品。对海伦市采集的农产品进行评价,海伦市共13种农产品达到了天然富硒的品质;初步查明了海伦市土壤硒元素的来源,初步确定嫩江组泥质油页岩是海伦市土壤硒元素的矿源层;初步建立了海伦市富硒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示范区,精准扶贫效果明显。

  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介绍了海伦市农产品产地溯源溯质信息服务平台。该平台是在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中建立的,相当于给海伦市每块耕地建立了“身份证”,这样不仅具有可操作性,而且为耕地质量管理建立可量化、可追溯、可考核、可问责的机制打好了基础,同时为购买海伦市名特优农产品的客户提供了权威农产品产地质量溯源溯质查询服务,可有效提高海伦市农产品经济附加值。

  海伦市富硒土壤调查结果资料交接仪式现场。吴旋摄

  会场进行调查结果资料交接仪式,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向海伦市政府交接了海伦市土地质量地质调查成果数据;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向海伦市政府交接了海伦市农产品产地溯源溯质信息服务平台。

  (经济日报 记者:倪伟龄 中国县域经济报 记者:吴旋)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