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新时代师德10条出炉:师德失范“一票否决” 严重者任何学校不得再用

2018年11月16日 15: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6日讯(记者佘颖)教育部日前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提出在招聘、聘用、考核等教师管理具体工作中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对于有严重侵害学生行为的,一经查实,要撤销其所获荣誉、称号,依法依规撤销教师资格、解除教师职务、清除出教师队伍,同时还要录入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任何学校不得再聘任其从事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

  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强调,高校教师不得要求学生从事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宜;不得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或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不得假公济私,擅自利用学校名义或校名、校徽、专利、场所等资源谋取个人利益。

  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强调,中小学教师不得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或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不得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或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不得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教辅材料、社会保险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不得组织、参与有偿补课,或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

  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强调,幼儿园教师不得采用学校教育方式提前教授小学内容,不得组织有碍幼儿身心健康的活动;不得索要、收受幼儿家长财物或参加由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不得推销幼儿读物、社会保险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不得组织幼儿参加以营利为目的的表演、竞赛等活动,或泄露幼儿与家长的信息。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