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双11天猫读书订单量超650万单 阿里文学推进文学产业数字化

2018年11月16日 11: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天猫双11落下帷幕,18万个品牌参与,2135亿人民币的交易额和10.42亿单的物流订单成就了新的商业奇迹。

  在数据节节攀升的背后,我们也观察到,今年参与双11的消费者中80后约占80%90后达46%。随着用户趋于年轻化,消费者所购买的商品已经从基本的满足物质需求,发展到追求心理上的满足和精神上的享受。

  作为阿里巴巴经济体的内容源头之一,阿里文学也披露了本次双11的数据。据介绍,双11期间,天猫读书的电子书总订单超650万,书旗小说会员增长122%。这些数据也体现出中国消费者在内容消费领域的强大活力。

  

  阿里文学表示将以数字化为核心驱动力,进一步推动中国文学产业的升级,并通过搭建基础设施,让文学与消费者之间进行更高效的连接,从而把文学产业推向全新的高度。

  一场商业奥林匹克,或将成为中国文学产业的新机会

  天猫双11经过十年的发展,被誉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奥运会。作为帮助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的商业基础设施,阿里巴巴的商业操作系统开始在数字经济时代引领变革。伴随着中国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文学产业也开始展开更加密集和细致的渗透,文学就像空气与水一样在不经意间影响着每一位消费者的日常生活。

  十年天猫双11不仅仅见证中国消费的崛起和商业力量的爆发,更是自我创新,自我驱动的舞台。阿里文学的商业逻辑与淘宝、天猫殊途同归,它们都属于为用户提供消费品的平台。只是淘宝、天猫侧重实物商品交易,阿里文学侧重文字内容的非实物类商品。而做好平台的首要条件就是强大的运营能力和连接能力。

  作为首次参加双11的天猫读书,双11期间联合上千商家,依托超千万册图书资源,推出了买纸质书送电子书等互联网运营模式。消费者可前往新华文轩、中信、博集天卷等活动店铺,再购买纸质书时有机会免费获得由商家赠送的电子书。

  

  这种骨折级优惠与生态能力的协同效应,让天猫读书的电子书总订单量在双11期间突破650万单,其中双11当天更是超530万单。由美国作家乔治·马丁所著的严肃奇幻小说《冰与火之歌:权力的游戏》订单量超过百万,成为双11期间消费者最喜欢的电子书。用户巨大的热情和参与度也证明了文学内容数字化的魅力,越来越多的出版社、图书类商家开始深耕互联网,投入到这场文学数字化的浪潮中。其中阿里文学无疑成为连接电商消费和文学消费的最强纽带。

  互联网思维下的纸电联动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消费文字的方式,让阅读变得无处不在。对于商家而言,“买纸赠电”将打开全新的销售渠道,拉动更多的潜在消费者。文字内容的电子化、数据化也会推进商家实现数据化运营,最终促进纸质书的销售,以实现多方共赢的新局面。

  11仅仅是一次起点,文化娱乐消费的全面数字化正在激发出更大的用户热情和市场空间,阿里文学将通过建设基础设施,推动整个文学产业的升级。让商家通过数据化运营实现收入增长,让消费者享受到普惠、便捷的数字化内容。这种带货能力既是对用户情感诉求的承接也是未来文学商业市场发展的必然。

  内容产业数字化文学平台将发挥生态化优势

  今年双11,包括天猫、淘宝、支付宝、盒马、银泰、饿了么、口碑、飞猪、优酷、阿里文学等在内的阿里巴巴生态业务首次在天猫双11实现全面集结。同时推出“双11合伙人”计划,消费者只要使用阿里旗下的App,就能积累能量值,换取天猫购物红包。

  “双11合伙人”计划期间,书旗小说的会员增长到达122%。究其原因还是消费者对海量内容的追逐和渴望。据介绍,淘宝用户在签到领取书旗小说会员后,其阅读时长和消费能力远超行业平均水平,这也同时表明仍有大批的电商用户需要好内容来填补自己的文化娱乐消费,进而丰富自己在消费过程的不同体验。

  作为国民级应用的淘宝、天猫承载的消费理念已经从单纯的实物商品扩展到整个消费领域,无论是淘宝达人、淘宝二楼还是天猫精灵,内容与消费者的情感联系愈发紧密,商品售卖也从满减、优惠、红包进入到更深层次的内容生态服务。

  11见证了中国快速发展和消费升级变迁,而文娱内容产业的蓬勃发展也成为内容消费的全新行道。作为阿里经济体中的内容源头,阿里文学既是阿里经济体中的一份子,也拥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能够很顺利完成从造血到供血的内容通路。

  在两年多的时间里,阿里文学在原创内容和版权内容上的不断投入,为广大读者创造了能够移动的图书馆,也为像天猫精灵这样的伙伴注入了更多流行文化,成为数字时代内容经济的推动者。

  在经历今年年初的支付宝集五福和双11合伙人计划后,阿里文学在阿里经济体内能很好地满足消费者在内容消费上的诉求。根据易观发布的《2018中国移动阅读市场白皮书》显示,中国移动阅读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书旗小说以841.5万次的下载量登顶2018上半年移动阅读APP下载量排行榜(IOS)第一位。

 

 (阿里大文娱首席财务官、阿里文学总裁宇乾)

  阿里文学将自己定位为“以阅读平台和IP联动平台为基础的综合型基础设施体系”。围绕这个战略定位,阿里文学的业务布局也非常清晰,都是围绕服务读者、作者及合作伙伴来展开。

  消费者的美好生活,需要看的见的商品和看不见的商品,这是中国的机遇也是历史给与我们的担当。阿里大文娱首席财务官、阿里文学总裁宇乾表示,我们将会持续在内容领域进行投入和布局,并通过互联网技术创新和基础设施搭建,推进内容产业数字化以提升整个产业链的效率提升,让消费者感受到简单、高效和有趣的阅读生活。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