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10月结售汇逆差大幅收窄 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

2018年11月16日 07:37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陈果静

  11月1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10月份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数据显示,当月,银行结售汇逆差29亿美元,较9月收窄83%;境内企业等非银行部门涉外收支逆差74亿美元,环比收窄73%,其中,外汇收支由9月逆差转为顺差46亿美元。

  “10月份,我国涉外收支逆差大幅收窄,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10月结售汇和涉外收支逆差明显下降,显示当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依然呈现双向波动、总体稳定的发展态势。从今年前10个月的情况看,银行结售汇逆差同比下降72%;涉外收支逆差同比下降43%。

  从个人和企业的外汇交易看,并没有出现大幅波动的情况。个人结售汇行为保持理性,10月个人净购汇稳中有降,较9月减少6%;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购汇合理稳定,10月对外直接投资资本金购汇同比基本持平。

  总体看,市场主体外汇交易平稳理性,外汇市场秩序正常有序。外商直接投资结汇稳步增加,10月外商直接投资资本金结汇同比增长11%;投资收益购汇季节性回落且总体下降,10月相关购汇环比减少55%,前10个月同比下降16%;远期结售汇签约呈现小幅顺差28亿美元,9月为顺差3亿美元。

  “当前,全球经济金融运行面临一些不确定性,而我国在应对上仍具优势。”王春英表示,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我国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可以有效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夯实我国外汇市场总体稳定的基础。

  王春英强调,近年来的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市场主体面对外汇市场形势变化更加理性;同时,我国在应对上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可以更加灵活地发挥宏观审慎调节作用,维护外汇市场稳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果静)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