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打前站 | APEC,面朝大海再扬帆

2018年11月15日 09:39   来源:新华网   

  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太平洋的风徐徐吹拂,阳光给停靠在岸边的“太平洋探索者”号邮轮镀上一层玫瑰色。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5日至16日对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17日至18日在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你好,中国!”“欢迎你,中国朋友!”“中国,我爱你!”从英文到中文,无论有声的表达还是无言的传递,这个南太最大岛国的首都正洋溢着对中国的期待。

  

  11月13日,“太平洋探索者”号邮轮停泊在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岸边。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欢迎最尊贵的客人

  这将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巴新。

  一条独立大道笔直而崭新,注定将成为莫尔兹比港的新地标。两侧旗杆顶端特意装饰着中国结,中国国旗和巴新国旗飘扬在骄阳下。

  “成千上万的人会从巴新各处汇聚到这里,我们要一起欢迎中国国家主席。”组织者对记者说。

  从西部岛屿赶来彩排的温迪·汤姆说:“我们国家有数以百计的部落和方言,但歌声和舞蹈并不需要翻译。我们要用最传统、最宝贵的文化来迎接中国国家主席,向他表达我们对中国的感谢。”

  

  11月13日,巴新民众在首都莫尔兹比港为欢迎仪式彩排。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身着民族盛装,手持传统乐器,来自高地的另一群土著居民已经边吟边舞起来。一名叫帕里的居民说:“这是我们迎接最尊贵客人的传统舞蹈,也是我们对中国朋友的心意。”

  “你好,习主席!”在中国代表团将下榻的酒店内,一名当地服务员向记者展示特意学习的中文。酒店大堂前已挂起一排排红色灯笼,上书“欢度佳节”。

  有朋自远方来,正是一年好光景。

  我的“师傅”是张怡宁

  自1993年加入亚太经合组织以来首次担当东道主,这个拥有约800万人口的岛国为此倾注巨大努力,包括中国在内的APEC成员也给予了各种支持。

  “没有中国的支持,我们很难办成这样一届成功的APEC会议。”巴新总理奥尼尔在专访中对中方的支持表示感谢,更对未来合作充满期待。

  “中国市场巨大,中方对巴新的投资兴趣不断增加,而巴新每年也有越来越多人去中国、学中文或与中国做生意,我认为巴新与中国关系未来的发展前景非常光明。”他说。

  

  这是11月9日在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拍摄的巴新国际会议中心。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当地负责APEC事务协调的官员格雷米·莫日说:“巴新想向APEC大家庭证明自己,需要榜样的力量,我们很期待能从习近平主席在巴新的重要演讲中聆听到这样的信息。”

  中国与巴新关系近年来进入发展快车道。中国对巴新的支持也绝不局限于APEC会议筹备。

  

  11月13日,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的青少年。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教育者巴巴尼·哈里告诉记者,当地的布图卡学园在中国帮助下扩展升级成为一所现代化综合学校。“孩子们还会迎来中文老师,他们都很向往中国!”

  主办APEC会议让巴新信心提升,希望在更多方面实现突破,也为中国与巴新的合作拓展更多空间。

  巴新乒乓球国家队今年喜迎来自中国的世界级名师。继在沪集训后,他们目前正在莫尔兹比港参加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巴新训练中心为他们举办的第二阶段集训。

  名师之一、世界冠军张怡宁告诉记者,巴新的“徒弟们”朴实而热情,眼神中总是带着学习的渴望,希望他们能在中国、巴新两地的集训中快速提升实力,争取下一届英联邦运动会上创造佳绩。

  

  面向大海,扬帆!

  

  这是11月11日拍摄的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APEC大厦。新华社记者白雪飞摄

  

  APEC大厦坐落于海滨,是此次APEC会议场馆之一。主建筑造型像是巴新土著居民特有的传统木舟。昔日,土著居民正是驾着这种木舟乘风破浪,开启周边贸易。正门前,12米高的金属雕塑像木舟极具辨识度的双帆,又形似巴新国鸟天堂鸟双翼展向空中,澳大利亚设计师以此寓意“为开启繁荣贸易之旅扬帆”。

  “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像大海一样,恰恰也是因为它与来自其他经济体的万千水流相通在一起。”莫日感慨道。

  听闻东方大都会上海近日的盛况,中国品牌华为的当地销售人员贝萨妮·盖尔斯将自己的2019年愿望定为“去上海参加下一届进博会”。

  巴新议员萨基·索洛马说,巴新是一个年轻的发展中国家,想从同为发展中国家但已在改革开放中取得巨大成就的中国身上汲取宝贵经验,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数字化领域。

  “把握包容性机遇,拥抱数字化未来”是此次APEC会议的主题。只要面朝大海,敞开胸怀,则机遇在握,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