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记者刚举报老板就来电话 非法挖砂大有文章

2018年11月15日 06: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河南平顶山鲁山县的一条河流因为有人偷采砂石变得伤痕累累。早在两年前,央视就曾经报道过鲁山县非法挖砂的猖獗现象,中央环保督察组也通报了鲁山县大量采砂企业破坏生态的状况。今年6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开展回头看行动,在10月20日再次点名批评鲁山县虚假整改。近期,央视记者对此进行暗访发现,对于明目张胆的非法采砂行为,当地监察队员却称“从未发现”,更蹊跷的是,记者刚向当地有关部门举报完“非法采砂”,砂厂老板就给记者打来电话。

  偷采砂石,屡禁不止,看似顽疾,其实并非解决不了的难题。根据中央环保督察组的通报,特别是央视记者暗访遇到的反常情况来看,非法挖砂的背后可能大有文章。当地河务管理部门对非法采砂的管理,态度暧昧,明显缺少责任心,应对此彻底追查。

  河砂,本属河道的一部分,却又是工程建筑中经常要用到的材料。随着建筑用砂价格上涨,一些人盗采河砂,不仅影响到防洪、航道,甚至毁林毁地。作为专司水行政管理工作的河务管理局,治理非法采砂,遏制偷采砂石现象,本是其分内职责。在媒体曝光、环保督察组通报的情形下,鲁山县的非法采砂却仍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相关监督人员对此视若不见,成了稻草人一般,这是典型的失职。

  此次,央视记者暗访中的“奇遇”更是让人大跌眼镜。记者刚向当地举报了“非法采砂”,砂厂老板就打来电话,难道是有人向老板通风报信了?此外,河务管理局的摄像头监控录下大量大货车进出的状况,值班记录却都是空白的,这就更有问题。

  一边是偷采砂石者从凌晨一直忙乎到天亮,一边是河务管理监察成为“稻草人”一样的摆设。不少网友质疑是否有河务监察队员和不法采砂分子存在利益勾连,甚至充当非法采砂者的保护伞,虽然目前尚无确凿证据,但无疑值得追问。

  非法采砂,能为不法分子带来经济利益,却以损害公共利益为代价。只要相关部门认真负责,非法采砂并非不能治理。以鲁山县为例,当地既有对口管理的部门机构,也有相应的人防、物防条件。遗憾的是,当地为治理非法采砂运砂布下的“天罗地网”全部失效。这说明,如果有关部门没有责任心,监管不到位,即使条件设备再好,同样是不称职的“稻草人”。

  鲁山环保部门表示,经历20余年的非法采砂,当地准备投入一个新的河道治理工程,恢复河道生态,大概要花费近2亿元。本来属于公共资源的河砂,被不法分子变成囊中财物,现在却要由公帑填补生态损失。河道受伤,不能成为无人负责的“公地悲剧”。

  柯锐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