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最高法公布一批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典型案例

2018年11月13日 21: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3日讯 (记者 李万祥)最高人民法院13日公布一批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典型案例。其中,5件国家司法救助典型案例是最高法首次发布的关于司法救助的案例,分别涉及刑事被害人救助、民事诉讼救助、行政诉讼救助和执行救助。

  2015至2017年,全国法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2万件,共使用司法救助资金26.7亿元。肖祖富、李寻乐、辛进成等一大批司法救助案件得以妥善处理,体现了扶危济困的司法人文关怀。2013年以来,人民法院共审理各类国家赔偿案件2.8万余件。呼格吉勒图、聂树斌、北鹏公司等一大批国家赔偿案件依法审理。

  目前,国家赔偿案件办理已有一整套较为完整的适用规范体系,内容涵盖刑事赔偿、非刑事司法赔偿等国家赔偿领域,司法救助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也不断提升。最高人民法院赔偿办副主任祝二军表示,通过国家赔偿典型案例,推进“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违法必追究”相关制度的健全完善。通过司法救助案例,加大对社会弱势群体的救济扶助力度,推进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等民生保障制度不断健全完善。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