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召开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 倡导公平信贷原则支持民营企业

2018年11月13日 21: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11月13日讯 (记者 沈则瑾)11月13日,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召开在沪银行和保险机构与民营企业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提出工作举措,推动上海银行业和保险业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7家民营企业家代表和22家银行保险金融机构代表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表示,下一步将从八个方面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做到对民营企业“敢贷、能贷、愿贷”。

  一是优化授信政策,落实公平信贷原则,要求各机构在业务战略规划和经营重点上与党中央政策保持一致。对可能不利于民营企业融资的制度和做法进行调整和纠正,破除隐性壁垒,全力支持优质民营企业发展。

  二是拓展融资渠道,满足民营企业多层次金融需求,为处于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民营企业提供适当的、充分的金融服务。

  三是坚持四个方向,做到市场定位必须向小、金融服务必须向下、风控体系必须向实、内部管理必须向细,扩大民营小微企业信贷覆盖面。

  四是优化激励和问责机制,提高基层放贷积极性。对不存在违反法律法规和有关监管规章的行为,可免予追究小微企业信贷人员的合规责任。

  五是推进产品创新,提高民营小微企业信贷便利度和可得性。

  六是完善多层次风险分担体系,提高民营企业信贷风险承受能力。深化银行和保险公司合作机制,优化银保合作业务流程,更好发挥保险的增信分险功能。

  七是规范服务收费,减轻民营企业融资成本负担。

  八是全面推进企业信用数据库工作,破解银行对民营企业贷款的信息不对称难题。

  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在会上提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首先要破除隐性壁垒,倡导公平信贷原则。据此,要求辖内各中资法人银行立即着手从业务受理、客户评级、债项评级、债项合同安排、放款约束、贷后管理以及责任认定追究、经营单位主要绩效指标(KPI)设置、客户经理绩效考核等方面,检查本行信贷管理全流程中是否存在可能影响公平信贷的政策,取消不合理的条款、要求和做法。

  座谈会上透露,近年来,上海银行保险机构坚持做好以民营企业为重点的普惠金融服务工作并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9月末,在沪中资商业银行监管考核口径的普惠型贷款(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余额2656亿元,贷款户数44.2万户,贷款平均利率较一季度下降了0.55个百分点。贷款保持较高增幅的同时,全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9月末仅为0.93%,同比下降0.04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总体呈现量增质优的良好态势。今年前9个月,上海银行业累计发放无还本续贷贷款1034亿元,其中,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余额较年初增长24.1%。合计取消收费项目120项,整合精简收费项目91项,降低收费标准项目54项,合计少收费6.8亿元。截至9月末,上海保险业通过“科技贷”、“微贷通”累计服务1776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支持贷款金额63.6亿元,累计服务农村合作社4300余家次,支持贷款金额24.4亿元。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已与42家银行签署合作协议,累计担保贷款额超过170亿元。已有60家在沪银行机构与上海市税务局开展银税合作,累计发放各类银税合作产品贷款267亿元,银税合作项下贷款余额151亿元,同比上升21.2%。共有2325笔贷款获得了利率下调优惠,为小微企业节约利息成本及抵押、担保等费用约1.5亿元。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