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三季度信托新发规模继续下降

2018年11月13日 06:28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彭 江

  信托产品新发行规模继续下降。据Wind统计数据,今年三季度信托行业发行产品1369只,同比减少35.88%,环比减少3.59%。三季度发行的信托产品中886只披露了信托规模,合计1698.44亿元,平均规模1.9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9.76%、32.35%,环比分别下降22.94%和29.81%。

  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马琳认为,信托规模出现回落主要与宏观经济和当前金融监管环境有关。信托资产规模与GDP增速相关性较高,变动趋势也保持一致。随着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信托规模也出现了下滑。另外,受去通道、降杠杆的政策影响以及泛资管的激烈竞争,信托计划募集资金难度加大,通道业务大幅下滑导致存量规模持续下降,出于对信托兑付高峰期的担忧,很多信托计划募集时间延长,信托计划成立集中度下降,导致新成立规模下滑。

  从预期收益率看,在公布了预期收益率的信托产品中,最高为16.03%、最低为1.38%,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34%,环比增长0.13个百分点,同比增长0.68个百分点。同时,股权投资类信托、证券投资类信托、其他投资类信托预期收益率均超过8%,高于其他类型产品;债权投资信托、贷款类信托、权益投资类信托预期收益率在7.79%至7.97%之间。

  马琳分析称,在多重因素影响下,预计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还将保持小幅上升。一方面,受国内去通道、降杠杆、防风险等政策影响,地产企业、地方融资平台以及工商企业融资渠道受阻,但由于业务扩张或者借新还旧等原因,上述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依旧迫切,直接导致融资成本提升,推动预期收益率上涨;另一方面,受银信业务去通道影响,流入信托的资金减少。另外,叠加资本市场低迷影响,投资者对于资产配置偏于保守,导致信托资金来源紧张,引发信托资金成本上升。(经济日报记者 彭 江)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