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经济日报:支撑A股运行利好因素在加强

2018年11月13日 06:19   来源:经济日报   祝惠春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股市出现了明显的波动和下滑,与我国良好的经济基本面形成反差。不少人对股市发展的信心、方向产生疑惑,甚至冒出了“中国股市崩溃论”的荒谬论调。而事实上,“中国股市崩溃论”不符合实际,站不住脚,并且已经被当下的市场发展“打脸”。

  目前的A股,机会大于风险。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企业利润、财政收入、劳动生产率等主要指标看,中国经济运行都处于合理区间,消费升级日益明显,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给予高度评价。

  从市场层面看,支撑市场运行基础的一系列利好因素在加强。监管机构呼应市场期盼,针对性地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稳定、市场运行的基础性制度日渐扎实,上市公司质量在提升。对证券市场改革和发展的预期日益稳定明确,股市逐步走出低迷状态,市场做多气氛日渐浓厚。A股公司纷纷实施回购。据统计,截至11月9日,今年共计有609家A股公司实施完成了869次回购,回购资金达336.73亿元。外资也在积极布局A股。

  中国股市不仅会走稳,还会走好。一个重要内在逻辑是,资本市场要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这是我国金融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也是股市发展的重要契机。正因如此,搞好资本市场,不仅是具体监管部门的工作,更是在国家层面的统一部署。比如,针对当前阶段经济中的一些困难和矛盾,政策层面已经作出了标本兼治的应对安排。货币政策适时适度地作了预调微调;财政政策方面,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在酝酿之中;支持民企发展的系列针对性措施正在见效;金融防风险日益收获实效,市场应对、抵御外部干扰的能力在增强。因此,单向度地放大中国经济和股市中的风险和问题,而对积极改善因素视而不见,进而盲目看空中国股市的观点,不符合实际。(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祝惠春)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