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与北京市文投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2018年11月12日 22: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日讯 (记者 佘颖)11月12日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与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探索一套集文化企业版权管理、评估、融资、流转于一体的有效机制,进一步创新文化企业无形资产融资租赁服务模式,助力文化企业发展。

  版权既是文创产业的重要组成,更是文化企业的核心资源。在传统的融资渠道里,重创意、轻资产的文化企业往往难以获得金融支持。虽然这些年IP很值钱,但那也只针对部分头部IP,小微文化企业那些非著名IP、著作权依然被忽视,手握版权的银饭碗却无法变现。版权中心作为国家版权公共服务机构,一直也在探索版权融资的新路径。

  作为文化金融的新尝试,2014年北京市授权成立了文化租赁有限公司。据文投集团董事长周茂非介绍,文化租赁公司成立三年多来,已通过无形资产融资租赁直接支持文化企业400余家,融资金额超过80亿元。例如,北京大业传媒集团以自主创作的卡通“洛宝贝”标识形象著作权为租赁标的物,从文化租赁获得了2亿元的融资支持。这笔资金极大缓解了大业传媒因银行大规模抽贷造成的流动性压力,公司得以陆续制作推出《奔跑吧兄弟》第三季、第四季和《创意中国》等现象级综艺节目,原创动画《洛宝贝》还成功打入了国际市场。

  文化传承类综艺节目《叮咯咙咚呛》也以版权作为标的物,获得了700万元的融资支持。还有游戏著作权、音视频软件著作权,都曾作为标的物,获得金融支持。

  国家版权中心主任段桂鉴表示,未来将把中心确权、授权、维权、研究咨询、宣传推广五大平台服务与北京文投集团各项业务相融合,共同构建文创产业共生、共治、共享的生态型服务平台,在积极为各类文化企业提供版权登记、版权相关专项培训、版权保护等基础服务的基础上,加强与北京文投集团在版权资产管理咨询、版权金融等创新服务上的合作,助力版权产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