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卫健委:2020年贫困地区健康素养水平比今年提高60%

2018年11月12日 22: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日讯 (记者 吴佳佳)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近日联合印发《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12日表示,《方案》明确,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居民健康教育全覆盖,让健康教育走进乡村、家庭、学校。

  宋树立在国家卫健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方案》提出了健康教育进乡村、进家庭、进学校、健康教育阵地建设、基层健康教育骨干培养等五大行动,并提出了具体的工作目标:“到2020年,我们的目标第一是实现贫困地区居民健康教育全覆盖;第二是省、市、县各级建成健康教育骨干队伍并实现培训全覆盖;第三是以县区为单位,50%的中小学校达到健康促进学校标准;第四是在各贫困县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本省份2020年目标水平或比2018年提高60%,这也是结合贫困地区的现实情况制定的。”

  宋树立介绍,《方案》根据乡村地区地点和村民的疾病特点提供健康教育服务:“如何让知识进家庭,一是要(贫困家庭)有自身能力提升;二是一定要有外界的扶助,我们要请基层的医疗卫生人员在慢病管理和健康管理中,能够开具一张健康处方,实际就是给家庭进行健康指导。比如患有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应该在日常生活饮食起居上注意什么,要进行知识的传播、解读。”

  据了解,各地卫生健康部门也积极推进贫困地区健康促进工作。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介绍,河南省通过“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的活动,助力脱贫攻坚。今年已开展13场,义诊3.76万人,举办健康科普讲座222场、直接受益群众4.81万人,年内全省乡村全覆盖。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沈骥表示,四川省通过在贫困地区全面开展健康促进工作,2013年到2017年,甘孜、阿坝、凉山三州和全省贫困地区,基层群众接受健康教育和主动寻医问药的人次数大幅增加,全省因病致贫返贫人口从2015年底的184万下降至2017年底的75万,下降了59%。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邢亚伟指出,云南省出台了《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从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尽量少生病”4个方面精准发力,实施医疗救助、大病专项救治、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措施。在此基础上,开展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活动。2017年,云南省因病致贫返贫人口脱贫8.3万户、32.2万人。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