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甘肃平凉:多功能“政务超市”高效便民

2018年11月12日 06:39   来源:经济日报   

  “设置24小时服务区,提供自助缴费、网上政务等便民服务”“打破工作日和8小时制,推行专人上门、专职代办等亲情化服务”……在杨文彬的工作笔记中,夹着一些便笺纸,上面记载着他随时想到的工作思路。

  “这么大的‘政务超市’,都是为群众服务,可不能有一丝马虎。”杨文彬是甘肃平凉市政务大厅管委办主任,他所说的“政务超市”是平凉市今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中的一项举措:通过整合平凉市和崆峒区两级办事机构,新建市区政务服务中心,进驻各部门、单位和公共服务机构95个、工作人员564名,进驻政务服务事项1887项,占市、区两级总事项的92.8%,打造推出了管理智能化、办事便捷化和服务高效化的“一站式多功能政务超市”,实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今年10月份,这家“政务超市”正式运行。记者在二楼的不动产登记服务区看到,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络绎不绝。工作人员介绍说,为缩减办理环节和收件材料,平凉市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平台,对39项分类事项规定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查询、注销登记等即时办结。

  “以前办不动产登记要跑好几个部门,办完需要10多天。”市民柳萍娟说,这次只用了5天,也不用到各个部门来回跑了。

  杨文杉告诉记者,平凉“政务超市”按照进驻事项属性、业务关联度和便民快捷服务的原则,布设了税务服务区、公安交管服务区、运政服务区、医疗保险服务区、不动产登记服务区等20个功能区域。

  “以前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都有各自的政务办事窗口,群众办事要满城转,很不方便。”杨文彬介绍说,现在的“政务超市”将市区原有的办事窗口进行深度融合,实现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运行模式,办事群众只需根据待办事项,去不同的功能区域办理即可。

  位于一楼的税务服务区是平凉“政务超市”最繁忙的区域,每天接待2000余人次。崆峒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曹惠告诉记者,以前办税服务厅受场地条件限制,资源整合不够,有时需要纳税人“多头找、往返跑”。在进驻“政务超市”后,税务部门开通了28个办事窗口和12个自助办事窗口,并开设了税务体验区,在专职人员的引导演示下,让纳税人自助办理、网上办理。

  “以前平凉市、崆峒区两处政务大厅在全省各市州政务大厅服务排名中一度垫底。”杨文彬说,“政务超市”的建成运营,让平凉市在政务服务方面打了个“翻身仗”,“现在我们的政务服务中心,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方面,都处于全省各市州前列”。(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