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安徽阜阳:金秋时节畅享文化大餐

2018年11月10日 18: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由安徽省文联与阜阳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安徽省剪纸艺术节暨第三届阜阳文博会,于11月8日至11日在安徽阜阳举行。本次展会以“创意文化引领美好生活”为主题,分为阜阳文化综合展、各县市区特色文化产业展、安徽省民间工艺精品邀请展、外地市特色文化产品展、改革开放40周摄影展、“颍淮善郡、大美阜阳阜阳”美术书法作品展6个部分。展会期间,组委会还安排了11场文艺演出,为观展市民送上充满文化气息的金秋大礼。

  在阜阳文化综合展区,主要展示该市近年来在文化产业发展、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演艺影视、非遗传承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展会参展门类涵盖民间工艺、非遗精品、传统技艺、书画摄影等200多种。阜阳剪纸、界首彩陶、太和书法、淮河琴书、颍上管仲文化、临泉葫芦烙画等将集中参展。参展参评的还有来自巴基斯坦、缅甸等国,江苏、山东等省,以及全省各地市的500多家文化企业、1000多名民间艺术家。

  据了解,阜阳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融南北文化精髓,得历史厚重馈赠,是姜子牙、管仲、吕蒙等名家的故里,大文豪晏殊、欧阳修、苏轼曾在此为官。出土的商代青铜器龙虎尊被列为十大国宝青铜器之一,阜阳汉简入选国家首批珍贵古籍保护名录。拥有阜阳剪纸、界首彩陶、颍上花鼓灯等9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28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国家有关部门命名为 “中国柳编之都”、“中国民间杂技艺术之乡”、“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之乡”、“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国书法城”等。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确立了文化强市战略目标,阜阳文化竞争力影响力和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文化产业增速连年超10%,增加值和增速均居全省前列,2017年规模以上文化企业248家,法人单位4000多家,华宇集团和金源柳木被列入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文化产品出口额全省第一。当前的阜阳已经进入了厚积薄发、转型发展、加速追赶的黄金期,已迅速发展成为中原经济区东部门户重要城市、大京九枢纽和皖西北中心城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文化阜阳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白海星)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