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福建泉州碳九泄漏事件后续:4名涉事企业人员被调查

2018年11月10日 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11月9日电 (记者 孙虹)福建省泉州市政府新闻办9日晚间称,警方对涉碳九泄漏事件的4名企业人员进行依法调查取证;目前,事故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泉州市官方当晚就泉州碳九泄漏事件最新进展及处置情况进行通报。11月4日凌晨,福建东港石油化工实业有限公司执行工业用裂解碳九装船的船舶与码头连接软管处发生泄漏,造成部分污油向临近的肖厝海域移动,泉港部分区域空气出现刺鼻性气味。

  官方通报称,泉州市政府成立了由市安监局、公安局、环保局、湄洲湾港口管理局、总工会、监察委、检察院等单位组成的事故调查组,勘察现场,并将油轮上的监控设备做司法鉴定,对事故发生原因开展调查。

  当天,当地再次出动人员400余人次,出动船只60多艘次,继续对岸边、渔排等区域的残留油污进行清理,重点为渔排区域里的受污网箱及浮球。

  从官方发布的《关于福建东港石油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码头化学品泄漏事件处置情况续报》可见,截至当天下午,原住院治疗的10名疑似接触碳九泄漏的人员中,经治疗,1名出院,9名病情明显好转;新增住院病人1例,病情较轻。

  在水产养殖损失理赔方面,截至当天下午,涉及的152户99单元渔排已全部清点登记,具体养殖品种、规格、数量正在统计汇总。通报称,“现已协调福建省水产研究所尽快对事件造成渔业损失开展调查评估,市、区两级政府将督促涉事企业承担应有的损失赔偿。”

  当地相关部门也加强对碳九泄漏地周边的海洋水质和大气状况的监测,严格肖厝村海域水产品管控。

  据通报,泉州市、泉港区两级海洋与渔业执法人员对肖厝村海域和码头实施24小时巡查值守,禁止肖厝村海域水产品采捕上岸;继续开展肖厝村水产品质量抽样检测;执行最严格水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尽快组织国内专家对肖厝村水产品安全进行风险评估;对肖厝村海域少量死亡的水产品进行集中卫生填埋处理。

  此外,当地官方组织5个小组,重点走访部分渔民、养殖户、住院人员、困难户和受影响较重的民众,通报碳九泄漏处置进展,听取民众意见,疏导民众情绪,协调落实民众诉求。(完)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