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现在韩国企业需要到中国取经”

2018年11月10日 08:16   来源:法制日报   

  

  图为工人在北京现代厂房内工作。资料图片

  韩国企业借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东风,在华投资从1992年开始起步,到现在已遍地开花结果。

  作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被批准的第一个汽车生产领域的中外合资项目,中韩共同出资的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2002年落户北京。历经16年的发展,北京现代带动就业超过20万人,为北京市经济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成为中韩经贸合作典范。

  □ 法制网驻韩国记者 单士磊

  “如果能坐上时光机,把现在北京长安街的照片拿给1978年的人们看,估计谁都不敢相信这是今天中国的面貌。”这是韩国最大的生活文化集团希杰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集团旗下物流企业大韩通运总裁朴根太先生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果发出的感慨。

  在中韩还未建交前,1984年朴根太作为韩国企业代表被派驻香港,自此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随后他又被辗转派往上海、广州、北京,在中国工作、生活30余年。其间,他亲身经历并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他表示,“‘沧海桑田’是形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发生变化的最贴切的词汇,是改革开放40年的积累造就了今天的中国。”另外,他也表示,过去是中国企业来韩国学习取经,现在韩国企业需要到中国学习经验。中韩两国地缘相近、人文相通,今后双方企业、媒体要加强相互交流、学习,共创中韩两国合作发展的美好未来。

  为进一步探讨中国改革开放政策与中韩关系协调发展的良性互动关系,《法制日报》记者专门采访了韩国檀国大学国际政治外交系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学者金珍镐。金教授前不久应中国驻韩大使馆的邀请,与韩国媒体记者和研究中国的学者一起来到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地,亲身感受到了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非凡成就,见证了中国各大城市的发展成果。

  两国关系全面发展

  从中国访问归来后,金珍镐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就非凡,中韩关系借中国改革开放的东风得到全面发展,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更能为中韩两国的合作提供广泛空间。

  金珍镐说,进入1990年代,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也日趋增强,当时,朝鲜半岛也发生重大变化,韩国与朝鲜同时于1991年加入联合国,韩国经济也创造了“汉江奇迹”,于是两国寻求政治、经济合作的基础已经具备。1992年中韩两国正式建交后,中国成为继日、美之后韩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而韩国也保持了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与之相随,双方在投资领域的合作也取得惊人的发展,特别是韩国企业借着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东风,在华投资从1992年的正式起步到现在的遍地开花结果,双方在投资领域的合作带动了大量原材料、技术设备及产成品的进出口,大大促进了双边贸易的发展。中韩建交26年来,在政治、经济、人文交流等诸多领域不断书写着属于两国间的“奇迹”,这都得益于中国不断推进的改革开放政策。

  金珍镐谈到,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就,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带领中国14亿各族人民敢于改革、敢于创新的勇气和决心,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国更是展开了更加全面、更深层次的改革,这不仅是中国在过去40年改革开放成果的基础上更加自信的体现,也是中国面对突出问题敢于担当的充分体现。

  40年创造惊人奇迹

  此外,金珍镐教授还对记者感叹称,“深圳在40年前还满是农田的偏远农村,现在竟然变成了IT、金融中心,通过深圳就能看到中国的未来。”

  金珍镐表示,1978年,在邓小平先生的倡导下,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40年来,这场从农村到城市的改革脚步从未停歇,全世界见证了中国人在经济领域所创造的一个又一个“奇迹”。

  金珍镐指出,中国改革开放40年“创造惊人奇迹”的同时,在经济结构、文化教育、医疗、生态环境等各领域也有诸多需解决的问题。但是,任何国家任何时期的改革都会伴随各种问题和矛盾的出现,哪怕改革创造了巨大的成就也不可避免地会衍生出新的问题,这不是中国独有的现象。韩国经济改革创新的经验值得中国借鉴,因为韩国较早于中国自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开展,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才创造了被世人所熟知的“汉江奇迹”。尽管国家经济得到快速发展,韩国各个领域均得到长足进步,但问题和矛盾并未因此而消失,新问题和新矛盾一直存在。面对新矛盾、新问题,最好的解决办法则是要勇于面对,敢于自我创新,中国的改革从未停止过!

  金珍镐指出,中国经济的发展成果已经使中国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的诊断并不会让人觉得惊奇。同时值得肯定的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瞩目成就的40年也是全世界应全面思考的40年。

  中韩合作前景广阔

  金珍镐认为,中韩两国建交来之不易,建交之后取得的成就更是非凡,两国关系尽管伴随朝核问题的发展有过起伏,但从大局来看,这并不影响两国从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角度出发寻求更高的智慧来解决两国关系所面临的问题。

  金珍镐说,中国人常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韩建交26年之际,两国间可以通过进一步扩大交流与合作,商讨确立更全面有效地的交流合作机制,为两国人民谋取更多的利益,也为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创造更加积极的局面。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和扩大,包括韩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都需要认识到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巨大价值。这不仅仅是国家经济层面上的,对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同样能够带来积极影响。

  金珍镐最后对记者说,对中韩两国而言,经济领域的合作依然是首要的,韩国未来需要更积极地参与中国所倡议的“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两国合作发展进入更为全面和崭新的时代。中韩关系的友好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更关系到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而地区能够和平与稳定的发展也符合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所以,展望未来,中韩两国合作前景更加广阔。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