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统计局解读:2018年10月份CPI、PPI环比涨幅回落

2018年11月09日 09: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9日讯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2018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进行了解读。

  一、CPI环比涨幅有所回落,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

  从环比看,CPI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3%,影响CPI下降约0.05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0.3%,影响CPI上涨约0.24个百分点。食品价格由涨转降是CPI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在食品中,秋菜、冬储菜集中上市,鲜菜价格下降3.5%;气温转凉,蛋鸡产能提高,鸡蛋价格下降4.0%。上述两项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12个百分点。肉类消费需求增加,猪肉、牛肉和羊肉价格分别上涨1.0%、1.1%和1.8%;鲜果市场供应偏紧,价格上涨1.9%。上述四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7个百分点。在非食品中,汽油、柴油、煤和液化石油气等能源价格分别上涨4.2%、4.7%、2.9%和1.8%,四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2个百分点;衣着价格上涨0.8%,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飞机票和旅游价格分别下降7.2%和0.9%,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04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CPI上涨2.5%,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3%,影响CPI上涨约0.64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4%,影响CPI上涨约1.90个百分点。在食品中,鲜果、鲜菜和鸡蛋价格分别上涨11.5%、10.1%和7.8%,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7个百分点;牛肉、羊肉和禽肉价格分别上涨4.5%、9.9%和4.3%,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1.3%,降幅连续第5个月收窄。在非食品中,居住价格上涨2.5%,影响CPI上涨约0.55个百分点;教育服务和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3.2%和2.6%,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3个百分点; 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2.5%和25.0%,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4个百分点。据测算,在10月份2.5%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3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2.2个百分点。

  二、PPI环比和同比涨幅均有回落

  从环比看,PPI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6%,生活资料价格与上月持平。从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看,价格上涨的有27个,持平的有8个,下降的有5个。在主要行业中,涨幅回落的有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3.1%,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上涨0.9%,回落0.1个百分点。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6.3%,扩大2.5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涨1.1%,扩大0.6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0.5%,扩大0.2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上涨0.7%,扩大0.1个百分点。由涨转降的有化学纤维制造业,下降0.3%。此外,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与上月持平。

  从同比看,PPI上涨3.3%,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4.2%,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7%。在主要行业中,涨幅回落的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上涨6.1%,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上涨7.3%,回落0.8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6.9%,回落0.3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24.0%,回落0.1个百分点。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42.8%,扩大1.6个百分点。降幅扩大的有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2.6%,扩大0.9个百分点。据测算,在10月份3.3%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2.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