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迷你基金”数量增加 投资者择“基”应理性

2018年11月09日 07: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随着公募基金2018年三季报披露完毕,越来越多的“迷你基金”及基金清盘现象引发市场关注。Wind资讯统计显示,剔除发起式基金,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全市场资管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数量增加至572只,较二季度末的490只增加82只,增幅超过16%。其中,混合型基金占比超过一半,达306只,债券基金和股票基金分列第二、第三位。

  与往年存量众多的“迷你基金”相比,今年的清盘基金数量格外多。算上不久前刚清盘的银河沪深300成长增强指数分级基金,今年以来已清盘或正在进行财产清算程序的基金已多达330只(按A/B/C类合并统计)。而自2014年出现首只清盘基金以来,2014年至2017年每年的清盘基金数量分别为4只、31只、18只和102只,今年330只的数量已远超历年清盘基金总数。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雷昕认为,“迷你基金”的形成与公募基金清盘的原因有很多相似之处。主要有3方面:一是基金本身的工具化意义减弱。随着资管新规发布,银行理财门槛降低,货币基金收益回调,一些追求高收益的资金开始“搬家”,基金工具化作用减弱。二是类通道业务收缩。在监管部门一系列去杠杆、去通道举措发挥作用下,过去充当委外定制类基金的部分产品规模出现明显回调,少数委外基金在经历大额赎回之后容易形成“迷你基金”。三是市场行情低迷,导致部分权益类产品短期赎回压力增加,规模缩水。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表示,“迷你基金”数量增多是公募基金市场优胜劣汰的必然结果之一。基金发行注册制预示着基金产品的“诞生”不再受限。在此环境下,市场上发行的基金数量必然增多。当投资者对基金的投资兴趣增长速度低于数量的增长速度时,小微规模基金的出现就成为必然现象。当产品规模过小时,“迷你基金”会成为基金公司的负担,部分小微基金清盘或转型就是必然选择,两种手段各有优劣。“从成本来讲,转型成本一般更低。但如果转型没有获得新的资金支持,转型也难以顺利实施,清盘就成为自然的选择。”

  针对为何混合基金中“迷你基金”数量最多的问题,刘亦千认为,混合型基金是最近几年发行的重头戏,发行数量非常多,在各类基金类型中占比最大,高达46%,发行基数较大导致迷你基金的比例也最高。

  “如果某家基金公司旗下的迷你基金数量超过10只,将可能被暂停申报新基金。因此,绝大部分的迷你基金都会走向清盘的道路。投资者应理性看待,谨慎选择迷你基金产品。”雷昕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