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外储连降三个月,权威声音:淡定,这都不是事!

2018年11月07日 22: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外汇储备又又又减少了!”

  最新数据显示,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较9月末下降339亿美元,算上之前八九月份的情况,已经是3个月连续下降!

  外储连降,汇率还下跌,市场上有一部分人开始反应过度,声称出现“资本外逃”,还有人的断言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后期外储会进一步降低。

  事实如何?外汇局相关人士今天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了,10月外储下降,主要是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导致外储估值变化。

  啥意思呢,给亲们翻译一下:

  天空飘来5个字,这都不算事。

  炒股还今天赔明天赚呢!账面数字别太在意,还没卖呢,先别急啊!

  总之,外储连降是事实,但查找原因、展望影响、分析细节,都不足以支撑上述一部分人的观点。恰恰相反,从经济大势来看,我国外储总体稳定,相对于数万亿美元级别的存量而言,这点小波动,真心不是事。

  外储下降了

  这个真不赖我们

  10月份,国际金融市场不让人省心。美元汇率上涨、全球资产价格总体下跌。美元汇率指数从月初的95.1升至月底的97.1,上涨了2.1%。要知道,这已经是相当高的月度涨幅。

  (图为近几个月美元汇率指数变化情况)

  伴随美元上涨的是美债的大跌。10年期美债利率从10月初的3.06%一度触及3.21%后回落至3.14%。10月,全球债券指数总体下跌1.1%。

  一堆数据变化,就一个意思,金融市场日子不好过。这也不可避免地体现在我国外储数据上。受汇率折算及资产价格估值因素的影响,10月外储有所下降。

  短期波动了

  但关键还看购买力

  “这种市值波动往往只是短期因素,并不意味着外汇储备长期购买力的变化。”外汇局相关人士说,我国外汇储备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投资,不可避免地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

  受了影响,怎么办呢?

  外汇局相关人士表示,

  我国外汇储备在投资过程中,已充分考虑各类货币和资产之间相关性和购买力特性,通过多元化的货币和资产摆布,尽量避免短期市场波动对外汇储备资产长期购买力的影响。

  也就是说,短期波动对外储带来的影响,都在政策考虑中。

  个人换汇有

  远没想象中浮夸

  还有人担心,外储下降是否和我国外汇市场供求有关。说白了就是,大家是不是都去换汇了?

  外汇局相关人士介绍,“个人净购汇在10月环比和同比都是回落的,大家都比较理性。”初步统计,10月银行结售汇仅有约30亿美元的小额逆差,较9月收窄80%以上。虽然近期汇率波动有所增加,但市场主体预期仍较稳定,交易行为保持理性,外汇市场秩序正常。

  也就是说,个人换汇有,但比较正常,没有想象中的浮夸。

  同时,当前我国货物贸易维持一定规模顺差,外商直接投资继续流入,为外汇市场供求平衡提供了持续、稳定的资金来源。“当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依然呈现双向波动、总体稳定的发展态势,没有出现趋势性变化。”外汇局相关人士强调。

  总之,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跨境资金都还稳定。

  有定海神针

  总体稳定没问题

  说一千道一万,外汇储备稳不稳得住,还要看大趋势。

  外汇局相关人士强调,

  短期因素的影响终将消退,观察我国外汇储备数据更应看大趋势。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在波动中保持稳定。当前,全球经济金融运行都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和挑战,而我国在应对上具有一些优势。

  和国际水平比,我国经济政治稳定的格局更加突出,改革开放的力度更加凸显,巨大的市场潜力更有吸引力,这些是我国外汇市场总体稳定的定海神针。

  和自己比,我们的应对能力也早已今非昔比。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增强,提升了我国市场主体的适应能力,面对外汇市场形势变化更加理性。同时,我国在应对上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可以更加灵活地发挥宏观审慎调节作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陈果静)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