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双11"电商进农村:产地直发惠农家

2018年11月07日 21: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附近养殖户的土鸡蛋基本都被收光。”“双11”临近,在湖北宜城的一个村子里,养殖专业户邱红梅忙着在电商直发点加班加点包装鸡蛋。“我自己家里的土鸡蛋绝大部分也卖给商家了,我们盼着电商的活动能多一些,这样我的收入就有保证了。”

  为避免运输损耗,鸡蛋分隔包装,光填充用的环保稻壳,邱红梅所在直发点就备了40吨。“之前每100个鸡蛋破损1到5个,我们都会赔钱给消费者,这次‘双11’升级了包装,破损率能降下来不少。”

  邱红梅所说的电商活动,是11月7日至9日由拼多多平台推出的“每日5万份20只装散养土鸡蛋9.9包邮”活动,拼多多农货小二透露,为备战此次双11,平台加大补贴力度,联合多个商家,由全国上万专业养殖农户直供备货,确保货源充足。按照活动规则,所有土鸡蛋均在48小时内直供直发,消费者最早9号就能收到新鲜散养鸡蛋。

  除了湖北土鸡蛋,拼多多推出的“农货必买清单”中,还有东北老爷岭珍珠米、大连野生大虾、东海酥干小黄鱼、四川黄心猕猴桃、海南无眼凤梨、广西百香果、河南中牟大蒜、吕梁老区核桃、河北阜平木耳……这些从海量农货中精选出的原产地农产品,成为一二线城市消费者热购的“爆款”。商家让利加平台补贴,既让城里消费者用最实惠价格尝到了各地“尖货”,也让平台上的农货商家流量大增,更让千千万万原产地农民分享了“双11”的商业红利。

  拼多多最早就是通过水果等农产品起家的,过去三年里,拼多多一共卖出了109亿斤农货,农货GMV年均增长率超过300%,是中国农货上行最重要的平台之一。目前,平台共有采用“产地直发”模式进行农产品销售的商户逾十万家,在农产品销售领域累计实现新增数百万个就业机会。10月底11月初的统计数据显示,拼多多农产品日均销量已超250万单。排名前列的农产品主要为水果、鸡蛋、大米和干果。仅梨、苹果、橙子、柿子、柠檬每日销量超过50万单,鸡蛋超过8万单,核桃超过15万单。

  为备战大促,电商几乎收光了湖北宜城某村所有专业养殖农户的散养土鸡蛋。当地的一个直发点备了40吨环保稻壳,通过改进包装,降低运输过程中的鸡蛋破损率和赔偿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喻剑)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