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给淮河流域5省送政策大红包

2018年11月07日 21: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7日讯 (记者 熊丽)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着力推进淮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指出,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省是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的责任主体,要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合力推进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

  根据规划,淮河生态经济带以淮河干流、一级支流以及下游沂沭泗水系流经的地区为规划范围,包括江苏省淮安市、盐城市、宿迁市、徐州市、连云港市、扬州市、泰州市,山东省枣庄市、济宁市、临沂市、菏泽市,安徽省蚌埠市、淮南市、阜阳市、六安市、亳州市、宿州市、淮北市、滁州市,河南省信阳市、驻马店市、周口市、漯河市、商丘市、平顶山市和南阳市桐柏县,湖北省随州市随县、广水市和孝感市大悟县,规划面积24.3 万平方公里,2017 年末常住人口1.46 亿,地区生产总值6.75 万亿元。

  当前,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还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工业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问题突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有限;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防洪标准不高,交通体系亟待完善,通江达海不够通畅;城镇化水平较低,产业创新发展能力不足,经济转型发展压力大;区域发展不平衡,资源要素流动不畅,开放合作水平有待提升。

  根据规划,淮河生态经济带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保证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打赢蓝天保卫战。

  到2025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显著改善,沿淮干支流区域生态涵养能力大幅度提高,水资源配置能力和用水效率进一步提高,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95%以上,形成合理开发、高效利用的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体系;淮河水道基本建成,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加完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显著提升;现代化经济体系初步形成,优势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综合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以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进一步优化,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淮河文化”品牌初步打响,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协调统一、运行高效的流域、区域管理体制全面建立,各类要素流动更加通畅,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内外联动、陆海协同的开放格局初步形成,区域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明显提高。

  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淮河目标基本实现,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更加宽裕,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产业分工协作格局不断巩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建成美丽宜居、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生态经济带,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在完善政策支持方面,规划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密切配合,在政策实施、跨区域重大工程建设、资金投入、土地保障、体制创新等方面对淮河生态经济带给予积极指导和支持。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省要不断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支持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支持各市县探索“多规合一”,编制统一的空间规划。支持区域内老工业城市、资源型城市加快转型发展,创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依法做好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支持农业适度规模化发展。探索多元化投融资模式,合法合规支持建立投融资协同机制,强化金融监管合作和风险联防联控;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与运营。强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管理,完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实施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农村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适度增加土地利用年度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政策性银行、开发性金融机构按照职能定位和业务范围,加大对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领域信贷支持力度,有序发展投融资主体,活跃投融资市场,鼓励通过市场化方式组建淮河产业投资基金等,推动设立股份制淮河开发集团公司。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