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上海推介外商投资产业 同步上线《上海市产业地图)

2018年11月07日 21: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7日讯 (记者 沈则瑾)11月7日,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现场活动之一的“共创上海制造新未来”——上海外商投资产业推介会在沪举行。《上海市产业地图》同步正式上线,另有10个项目在会上进行了集中签约,项目总投资额约37.8亿元。

  10个项目在上海外商投资产业推介会上集中签约。

  今年以来,上海大力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工业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速,前三季度工业投资完成762.3亿元,同比增长18.5%。华大半导体积塔项目、国能新能源汽车、上汽大众MEB纯电动车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特斯拉新能源汽车、阿里巴巴平头哥半导体研发中心等落户上海。

  近期,一批重大外资项目争相落户上海。10月19日,两个“大手笔”外资项目宣布开工:位于嘉定区安亭镇的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项目,总投入170亿元;位于浦东新区国际医学园区的西门子医疗实验室诊断工厂,投资30亿元。推介会上又有10个项目进行集中签约,总投资约37.8亿元,涉及医疗大健康、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研发中心、地区总部等领域。

  目前上海已集聚了5万多家外资企业,其中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53家、外资研发中心438家,制造企业的地区总部又占到其中80%。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新设外资项目数、合同外资和实到外资实现了三个同步增长;其中新设外资制造业项目81个,新增实到外资同比增长了88%,产业链、价值链的高端化特征更加凸显。

  同时,上海外资制造企业的运行质量效益不断提高,完成工业总产值、工业利润总额占全市的比重都达到了60%左右;2016年以来,上海共支持100多个外资技改项目,项目总数占50%、支持资金占60%。上海还将继续开展更高层次对外开放工作,努力成为全国新一轮全面开放新高地。

  近年来,上海围绕集成电路、高端装备、量子通信、精准医疗、航空航天等重点领域,强化基础研发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实施了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等一批产业创新工程。同时,上海注重发挥AI的创新引领作用,在全国第一个发布人工智能发展实施意见,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加快智慧工厂、智能车间及产线建设。未来几年上海还将继续扩大制造业的开放程度。上海扩大开放100条提出,要集中力量,构筑更加优质高效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比如对汽车、船舶、飞机制造等行业,明确要从基本放开走向全面开放。还将聚焦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包括融资租赁、高端再制造和全球维修等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吸引业内领先的跨国企业项目落户,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协同开放发展。

  为进一步优化产业定位和空间布局,上海从一二三全产业链角度,编制了上海市产业地图。重点聚焦融合性数字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从空间和产业两个维度,形成现状图和未来图。其中,现状图针对重点行业,梳理标识了企业和创新资源,为寻找技术、标准、人才服务和产业链合作提供指引。未来图明确了上海各区及重点区域产业布局定位,比如聚焦 “3+5+X”区域,即临港、虹桥、世博3大功能区域,桃浦、南大、吴淞、吴泾、高桥5大转型区域等,前瞻布局高端高新产业,提高集群显示度,力争建设成为高经济密度的“产业新区”。通过发挥产业地图的指南作用,能有效服务各类投资者,推动重大项目与产业地图精准匹配、快速落地,引导社会资本向重点区域集聚,加快构建集产业链、创新链等融为一体的产业要素体系。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