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一线观察】建立小微企业信用系统实现“信用促发展”

2018年11月07日 21: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在2018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上发布,这无疑为推进中小微企业信用制度建设提供了绿色通道。

  中国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是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起,陕西西部资信股份有限公司承建运营的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该平台旨在建设覆盖全国的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征集和共享网络,创新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价和风险评估方法,为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提供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价、信用诊断、信用管理、信用增进、风险防控和区域产业发展咨询等服务,以信用为纽带引导财税、产业、金融、科技、人才等要素向中小微企业倾斜,以实现“信用促发展”的中小微企业发展新模式。

  目前,该平台有五大服务功能:企业征信、信用评价、信用管理、信用融资和信用标准。以信用融资为例,发现中小微企业的信用潜在价值,以应收账款、知识产权、政府采购等各类动产融资为突破口,建立中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高效链接。信用管理则将服务扩展到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产品质量、政府采购等领域。

  据介绍,中国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以信用服务促进中小微企业的公共服务和融资服务,并制定了两项专项行动。一是普惠信用行动。重点支持相关部门和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的公共服务。二是信用财富计划。重点支持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便捷的普惠金融服务。

  值得期待的是,中小微企业以信用促资源整合、以资源促企业发展的“信用促发展”新路径正在形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佳霖)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