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央行:中国货币基金规模5年膨胀20倍 风险隐患值得关注

2018年11月07日 10: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7日讯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报告指出2017年末,全国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3家,较上年末新增5家。基金管理公司和其他15家具有公募牌照的资产管理机构共管理公募基金11.6万亿元,同比增长26.64%。其中,股票型基金占比6.55%,同比下降1.16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占比16.71%,同比下降5.22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占比12.63%,同比下降2.93个百分点;货币市场基金占比58.07%,同比增加11.3个百分点。2017年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2 446家,管理私募基金66 418只;基金实缴规模11.5万亿元,同比增长39.45%。

  近年来,货币市场基金规模扩张较快,从2012年初的3000亿元升至2017年末的6.74万亿元,在公募基金中占比超过50%,但同时也存在机构投资者集中程度较高、潜在流动性风险较大等问题。此外,一些货币市场基金在用户数量及金融机构业务关联等方面均已具备系统重要性,单体风险极易向金融体系蔓延。2017年9月,证监会制定并出台《公募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强对公募基金流动性风险的管控。其中,对货币市场基金作出专门规定,完善投资限制、实施分类监管、建立规模约束机制、提升抗风险能力。通过弥补监管短板,公募基金的流动性风险管理水平得到一定程度提升。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