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岚桥集团巴拿马玛岛港携手中国岚桥港、澳大利亚达尔文港亮相进博会

2018年11月06日 19: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6日讯 (记者 李治国)首届进博会5日在上海开幕。岚桥集团巴拿马玛岛港携手中国岚桥港、澳大利亚达尔文港如约亮相本届进博会,全方位、多角度的向世界展示岚桥集团“三港互联互通”港口物流产业链,赢得了到场观众的关注和热议。

  作为本届进博会的参展商之一,岚桥集团是一家以基础设施和能源产业为核心的跨国企业集团。一直以来,岚桥集团致力于发展实体经济、向海经济,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以铸就民族品牌为己任,按照“产业在国内、资源在国外”的全球化经营构想,开展境内外基础设施、能源投资和跨国经营活动,逐步探索出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形成了集港口物流、石油化工、文化旅游及国际贸易于一体的综合性跨国产业链。

  对于此次参展,岚桥集团董事长叶成表示:“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大势!我们中国的市场已经成为世界上最活跃的市场,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世界需要中国,离不开中国。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不仅是推进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项重大决策,更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一个重大举措。海洋经济蓬勃发展是“激发全球贸易新活力、共创开放共赢新格局”的必然之路。岚桥集团作为“一带一路”践行者,旗下中国岚桥港、巴拿马玛岛港、澳大利亚达尔文港实现了三港互联互通,直接服务和助力全球实现大贸易、大流通,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最大力量!”

  岚桥集团此次参展展位主要围绕“一带一路”和“海洋经济”两大主题,紧密结合岚桥集团港口物流产业发展实际,以及“产业报国 泽益民生”的创业宗旨。展台分为文化展示区、合作洽谈区,整体融合海洋元素,结合港口标志性设备设施,以浅蓝色为基调,突出岚桥集团岚桥港、澳大利亚达尔文港、巴拿马玛岛港“三港互联互通”布局。

  展台顶部采用波浪造型,象征广袤无垠的大海,两侧吊屏分别代表岚桥港、达尔文港,与中间的玛岛港集装箱大船交相辉映,寓意着三港在世界经济的海洋中互联互通。展台中部的集装箱运输船造型是设计亮点,船头底部为沙盘造型,直观展示三港整体规划效果。整体设计造型风格突出,有感染力,给人身临其境感受,让人体会到港口工业的风采和魅力。

  据了解,岚桥集团巴拿马玛岛港地处巴拿马运河大西洋入口,是过往巴拿马运河必经港口,位于西半球最大自由贸易区——科隆自由贸易区,与香港和记黄埔Cristobal码头相望。科隆自由贸易区拥有便利的海-铁-陆-空多式联运,是世界货物集散中心。

  岚桥集团2016年5月成功收购巴拿马玛岛港,这也是中国企业在巴拿马建设的最大现代化集装箱码头。玛岛港扩建后将新添4个集装箱专用泊位,实现年通过能力200万标准箱,成为中国连接南北美洲的核心枢纽港口。在玛岛港扩建工程中,岚桥集团深入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将创新、高效、绿色、友好的建设方案带到巴拿马,在推进工程进度的同时,促进了中巴友谊长远发展。

  岚桥港是岚桥集团旗下龙头企业,于2004年开始投资兴建,现已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民营港口。岚桥港位于山东半岛南翼、黄海海州湾北侧,是鲁南经济带和河南、山西、陕西等中原地区最近的出海口。岚桥港规划建设50余个泊位,年设计通过能力过3亿吨,于2009年6月正式对外开放运营,2011年8月被山东省政府批准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目前,岚桥港已建成投产8个泊位,40万吨级矿石泊位是日照港区和连云港港区最大的铁矿石专用泊位,是国内靠泊等级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装卸效率最高的铁矿专用泊位,是交通部规划的全国重要铁矿石集散地。岚桥港已形成以港口为载体,集港口装卸、仓储物流、国际贸易与金融、电子商务、船舶代理、外轮供应等业务于一体的港口物流产业链。到“十三五”末,岚桥港将发展成为吞吐量过亿吨的大型现代港口企业。

  岚桥集团澳大利亚达尔文港位于澳大利亚北领地,是澳洲北部最大的深水港和澳洲最大的邮轮母港,也是距离亚洲及中国最近的澳大利亚港口。自达尔文港到中国仅有7天的航程;它不仅是连接新兴亚洲市场的商贸大门,也是澳洲西北部产品输出的必经之路。达尔文港主要有矿石码头、原油码头、集装箱码头、散杂货码头以及豪华游轮码头,达尔文港外运的货物种类主要是集装箱、石油、液体散货、牲畜、散装矿石。目前,经达尔文港外运的货物,百分之九十输出到亚洲,其中又有一半是输出到中国。

  达尔文港所处位置突出,腹地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澳大利亚北部沿海具有丰富的石油与天然气,北领地达尔文市以日益发展的石油和天然气服务和供应中心而著称,吸引着全世界的能源勘探和生产企业,美国康菲公司(Conoco Phillips)液化天然气生产基地,以及日本INPEX液化天然气生产基地均已建成投产,达尔文港是其产品运往世界各地的最优选择。

  澳大利亚政府正在深入实施“北部大开发”战略,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北领地政府积极推进海上石油和天然气开发、陆上矿业生产与出口,大力发展液化天然气工业,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建设达尔文临港工业园区,使北领地成为澳大利亚最具活力和潜力的经济体。今后五年,北领地的经济预计增长约20%。

  借助于“岚桥港—达尔文港”港港直通的优势,中澳(日照)产业园、澳中(达尔文)临港产业园进展迅速,开启两国、两港、两园合作新模式,达尔文港已经成为两国深层次合作的重要支点。

  目前,岚桥集团实现了亚洲岚桥港、大洋洲达尔文港、美洲玛岛港三港互联,可以充分发挥港口互联互通优势,打造“一带一路”的重要海上合作支点,让“一带一路”成果惠及更广阔的空间。

  岚桥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岚桥港总经理田林表示:“过去四十年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对外开放政策环境的持续改善,为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岚桥集团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应运而生,见证并参与了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历史进程。岚桥集团非常荣幸能够参与本次盛会。希望借助进博会的广阔平台,充分发挥岚桥集团旗下岚桥港、达尔文港、巴拿马玛岛港三港互联互通优势,进一步推动岚桥集团港口物流产业的转型升级,打造向海经济的新高地,把实体经济、向海经济做实做大。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成果。”

  据悉,本次展会期间,岚桥集团巴拿马玛岛港将携手中国岚桥港、澳大利亚达尔文港将分别与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振华重工集团、东方国际集团、加拿大新斯科特省悉尼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各方将发挥各自产业优势,构建优势互补的产业合作,促进双方业务联动,助力国家经济建设,努力实现互利互进,合作共赢。

  岚桥集团与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将有力推动中国岚桥港、澳大利亚达尔文港、巴拿马玛岛港将与宁波舟山港共建港口物流业务联动,并且双方将在码头建设、港口经营管理、临港产业开发以及物流产业等领域展开系列交流合作。

  岚桥集团和上海振华重工集团将共同合作进一步开拓巴拿马属地市场以及周边的加勒比区域市场,寻求在自动化港口码头、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以及民生工程领域的更大发展。

  岚桥集团巴拿马玛岛港与东方国际集团旗下的上海新海航业公司就有关巴拿马集装箱业务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双方将共同打造港口物流园区和便利化的国际供应链服务产品体系,优化整合进口商品集散流程,提升综合物流效率、降低综合物流成本,不断提升在供应链服务上的核心竞争能力。

  岚桥集团与加拿大新斯科特省悉尼港将从贸易、港口服务、航运物流等方面展开一系列陆续合作。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