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经济日报:展现更加开放的世界情怀

2018年11月06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辨历史大势、说人间正道,提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开放举措——进一步降低关税、增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教育医疗等领域放宽外资股比限制、加快出台外商投资法规、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是向全世界发出的坚定开放合作信心、共同应对风险挑战的宣言,展现了中国更加开放的世界情怀,必将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注入强大正能量。

  “大海依旧在那儿”。世界经济是一片海,全球市场把各个国家紧紧联结在一起,命运与共、休戚相关。一个国家的发展繁荣,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建立在其他国家长期羸弱的基础之上,世界经济不可能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中国经济也是一片海,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全世界人数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增长最快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1.75亿人才资源、广阔的市场回旋余地,还有充裕的宏观经济政策空间,有丰富的政策工具稳定经济运行。中国经济的内在韧性、底气后劲,有充分条件和足够能力应对外部的狂风骤雨,迎来新时代的气象万千。

  “中国将永远在这儿”。东方雄起的中国“发展极”,对世界经济的辐射作用越来越强。作为全球重要制造基地,为世界提供了大量物美价廉的商品;进口大量中高档消费品、高技术含量的投资品、中间投入品和资源性产品,为产品出口国提供了巨大市场;大量吸收外资,为各国投资者提供获利机会;加入世界产业分工体系,将低成本要素融入国际产业链条,为抑制全球通货膨胀、促进经济复苏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习近平主席此次以“四个始终”强调,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这是中国的承诺,更是中国的底气和信心。

  黄浦之畔,东方之约;海阔潮涌,群星争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加,逾40万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规模之大、影响之广,令人抚今追昔。从1957年广交会创办到2018年进博会启航,堪堪一甲子,中国实现了从“卖全球”到“买全球”的跨越,也见证了对外开放的接力赛。历史大势浩荡前行,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携手各国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世界,就是全人类的共同理想和努力方向!(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相关专题: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