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广西田东县:户户有增收项目 人人有脱贫门路

2018年11月05日 09: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思林镇可恒村、龙邦村等村,从2017年开始,村里的贫困户每年都有一项分红,红利来自田东县钱记农业循环经济500万只蛋鸡产业园。这个产业园项目是田东县政府与田东钱记鲜蛋养殖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扶贫车间”。

  2017年,田东县投入财政资金2000万元入股钱记蛋鸡产业园,双方共同探索“产业园+扶贫养殖小区+贫困村”扶贫模式,将园区养殖的15万只蛋鸡作为入股分红,其中10万只为利润,5万只为成本,年红利100万元以上,年限15年,可恒、龙邦等16个贫困村集体年可分得红利100万元。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可以在园区上班,无劳动能力或家里有困难的可以得到特惠帮扶,从而实现了贫困户“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目标。

  田东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到2015年底,全县167个行政村中,有贫困村53个,贫困户1.3万户,贫困人口5.2万人。为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田东县立足当地实际,探索出农业特色产业全带动、新型经营主体全带动、二三产业全带动“三个全带动”产业扶贫模式,引导和支持贫困村、贫困户把当地特色产业打造成“扶贫车间”,进行规模化生产,帮助贫困群众实现长久增收。

  两年来,田东根据贫困村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发展水果、经济作物、经济林、家禽和家畜5大特色产业,形成芒果、甘蔗、山茶油、猪、牛、羊、鸡等“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的产业格局,基本实现每个贫困村都有1个以上特色产业。现在全县53个贫困村全部都有自己的特色产业。

  田东芒果外形美观、肉质甜美、香味独特,是田东县头号特色农产品。如何把这一特色优质产品做大做强?田东采取了“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科技化、产业化”的思路,由政府采购芒果苗木,免费提供给农民,并扩大种植规模。2015年以来,全县新增芒果种植面积14.37万亩。

  2017年,田东县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38亿元,用于特色种养项目,其中芒果产业5500万元,打造芒果标准生产示范基地10个,成立芒果专业合作社55家,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形式,提高芒果产业组织化程度,培育出“百冠芒果”等一批知名芒果商标和品牌。截至2018年9月底,全县芒果总面积32.67万亩,全县参与芒果种植农户约2.52万户,辐射带动28个贫困村,累计有0.27万贫困户、1.1万人依靠种植芒果告别了贫困。2017年,全县果农户均芒果纯收入4.3万元,人均芒果纯收入17285元。

  田东县几年来先后培育龙头企业16家,培育合作社537家,带动1.9万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家庭农场157家,带动1000多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年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同时,二三产业加快融合,使更多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通过与京东、阿里巴巴集团签订电商扶贫、农村淘宝项目合作协议,全县共设立电商企业65家,加上个人网店、微店,从事芒果网络营销商家约3000多家。据初步统计,全县贫困劳动力在二三产业就业已接近46%,其中有3300多户贫困户1.3万贫困人口参与芒果电商,人均收入2000多元。

  依托“三个全带动”和扎实的扶贫举措,田东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从“扶贫车间”走出了贫困。2016年,田东县6个贫困村6296户2.5万多贫困人口脱贫;2017年,16个贫困村1.2万多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15.01%下降到3.90%。(经济日报记者 姚 进 童 政)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