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千年水乡因互联网而智慧 “乌镇峰会”持续释放红利

2018年11月03日 16:23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嘉兴11月2日消息(记者李佳)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7日至9日召开,世界将再次迎来“乌镇时间”。2014年来,互联网大会的红利持续释放,千年古镇被注入互联网基因,不仅改变了乌镇的生活方式,也让乌镇有望成为未来新经济的“赋能中心”。

  

  千年水乡乌镇(央广网记者李佳 摄)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互联网的基因早已注入这座水乡古镇的血脉中,众多前沿的互联网应用技术也纷纷落地乌镇。如今的乌镇,高速宽带光纤到户全覆盖,智慧支付已经司空见惯。智能电表远程抄表、智能停车、智能消防等应用,不断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浙江移动在乌镇全面启动5G试验网建设,多个5G基站陆续开通,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与会嘉宾将提前体验到5G网络,感受科技给生活带来的美好变化。

  

  宾智AI客房项目(央广网记者李佳 摄)

  在距离乌镇西栅景区不到200米的乌镇谭家·栖巷自然人文村落,将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推出5间“宾智AI客房”供体验。没有前台、没有接待人员,用户只需通过线上预订房间并支付房费,到店后可以刷身份证+刷脸就可通过民宿门口的道闸。客房门口的灯光还会智能引导,客房内还有家居智能声控、用电安全智能预警、一键呼叫、一键退房等全程智能服务。

  

  刷身份证入住(央广网记者李佳 摄)

  依托互联网和AI技术,乌镇互联网医院连接了全国2700多家医院和24万名医生,建立了12个专病专科远程会诊中心,以医患间的在线复诊和医医间的远程会诊为核心,有效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截至2017年底,乌镇互联网医院日均接诊量达6万人次,远程会诊量达1.2万人次,成为全国规模领先的医疗健康服务平台。

  互联网技术的运用,也让乌镇的社会管理更加高效便捷。乌镇镇利用互联网技术和设备,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打造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互联网+信息服务”的新模式。推出“乌镇管家”管理系统,针对消费投诉、志愿服务、民情上报等开设专门渠道,畅通群众发声渠道。2017年,平台收到乱停车、矛盾纠纷等各类信息1027条,处置率高达100%。

  另一方面,互联网也在改变着乌镇的经济基因。乌镇镇党委书记姜玮数过,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乌镇跟互联网、数字经济有关的企业仅有12家,到今年三季度,已经超过了500家。姜玮说,这五年来,乌镇装备制造、餐饮住宿等传统产业也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呈现出蓬勃生机。接下来,乌镇还将有一大批传统企业推进“机器换人”和智慧化管理。“乌镇在未来新经济的发展过程中,要成为中国未来新经济的‘赋能中心’,相信再经过3到5年,乌镇会给中国、会给世界一个新的惊喜。”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