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伊利三季报数营收破600亿 资金链高度稳健 “自我造血”能力强

2018年11月01日 11: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资料显示,当前我国人均乳制品消费量不足20kg/年,距离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这预示着未来的乳制品行业空间仍旧广阔。伊利作为全球乳业第一阵营,蝉联亚洲乳业第一的大型乳企,未来随着我国居民收入的提升以及对健康品质生活追求的深化,凭借深耕多年的渠道优势和国际化产业链布局,有望持续扩大市场占有率,提升业绩,从而回报股东和投资者。

  最新发布的伊利股份三季报数据显示,伊利今年三季度的营收和利润双双保持平稳增长,报告期内伊利实现营收613.27亿元,同比增长了16.88%;实现净利润50.56亿元,稳居行业第一。伊利股份这样的三季报成绩单,完全在市场预期之中,其续稳健增长已数年有余,如今看增长动能依旧强劲。

  作为龙头,近年来伊利的业绩一直持续保持着高质量的增长,市占率持续显著提升,可持续经营能力强、业绩稳定性好、股东分红率高。

  值得关注的是,在消费升级和全球乳业一体化趋势下,为了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伊利启动并构建了一个具有产业链协同效应的“全球乳业共生经济圈”。实现了全球乳业资源的互补与共享,极大地优化了其渠道和供应链布局,实现了更高的资源配置效率——伊利在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乳业发达地区已经构建了一张覆盖全球资源体系、全球创新体系、全球市场体系的行业共生经济圈,也就是说,伊利的产业化布局已经实现了很好的国际化。通过强大的全球乳业经济圈建立,伊利积极拓展人才、智力、标准、技术等资源的全球合作机会,通过走出去战略,实现了业绩的稳步提升。

  下面,笔者来深度挖掘一下伊利的业绩数据,看下乳业龙头为何能够长期保持增长的动力,为什么我们将这种业绩增长称作“高质量”的增长?

  新品培育与产品更新能力强

  中银国际证券曾指出,对于乳制品企业来说,新品培育与原有产品更新是结构升级的核心驱动力。2017年至今伊利液体乳在低温酸奶、常温酸奶、低温白奶、常温白奶等品类皆有新品推出或产品更新。

  伊利的新产品培育能力强,能够快速形成收入规模。通过财报我们发现,伊利的新产品在收入端始终占有一席之地。根据AC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安慕希2013年底推出,2015年收入规模就达到35亿左右,2017年更以128亿销售额坐上了全行业乳制单品第一的宝座。另外,伊利旗下还有10个销售额过10亿的子品牌,从过往来看,伊利新品基本一经推出基本就能快速形成收入规模。

  除了极强的培育能力,伊利还拥有产品更新能力,延长主力产品生命周期。以安慕希为例,公司在原味的基础上先后推出香草、蓝莓、草莓、百香果、黄桃+燕麦等口味,产品包装也从基础款向康美包和饮用型PET瓶升级。持续产品更新有效延长安慕希生命周期,2018年安慕希进年入产品上市第5年,预计仍有40%以上的高速增长。

  下沉渠道、提前布局优势明显

  迅速高效的新品输出能力,背后更是伊利长期以来建立的渠道帝国。

  早在2007年,伊利就开始借助商务部“万村千乡”活动进入“农家店”等乡镇销售终端。2012年,随着伊利完成“纵贯南北、辐射东西”战略布局,伊利开始更加强调推进渠道下沉战略,渠道开始下沉至县乡市场。2013年至今,伊利通过实施渠道精耕,不断推进渠道下沉,2015-2017年村级渠道实现快速拓展,根据公司公告,2016年伊利直控村级网点数量达到34.2万个,相当于14年数量的3倍多,2017年直控村级网点数量达到53万家,同比增54%。伊利并未止步,今年10月,伊利又成功登陆东南亚市场,渠道扩展更加深入和多元化。

  中金证券分析师指出,渠道下沉、提前布局低线市场,有效匹配低线城乡需求爆发,抢占国外优势市场,均为伊利占得先机,2018-2019年公司有望继续受益。

  拥有低杠杆与强大的资金链

  除了产品端、研发端和渠道端的优势,分析其股权质押和资金链情况,可以看出伊利抵御风险、未来持续增长的优势也很突出。

  今年以来,A股大盘震荡式下跌导致大量的股权质押融资盘爆仓,每天平均都有数十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发布补充质押或被动平仓的公告,加剧了市场投资者的担忧;同时,震荡式下跌导致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受损,变相推高了境内企业的整体融资成本和融资难度,让很多上市公司的资金链处于较为紧张状态。

  但是伊利的三季报却给了投资者一颗极大的“定心丸”。股权质押融资方面,近期公告显示,目前伊利的股权质押处于极低的水平,其大股东中只有呼和浩特投资存在股权质押融资交易,而且质押比例也相当低,只有1.38亿股,只占该股东全部持股的25.66%,占伊利总股本比例更是只有2.27%,从质押比例来看,由于补仓的筹码足够多,这笔质押融资仓具有极高的安全边际。

  资金链方面,财务数据显示,伊利的资金链状况高度稳健,其账上的现金储备量之大,超出很多人的想象。

  三季报财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伊利股份资产负债表上的货币资金储备高达108.25亿元,其流动资产总额达到了239.24亿元,而其流动负债却只有183.57亿元,流动比率达到了1.3——伊利股份如此稳健的资金链状况,在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中绝不多见。

  “自我造血”能力强盈利质量高

  为什么伊利的资金链如此稳健?因为伊利的现金流十分健康,其主营业务拥有极强的自我造血能力。

  三季报数据还显示,伊利的整体毛利润率水平达到了37.67%,较其2017年全年的37.52%显著提升了0.1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在前三季度实现613.27亿元营收50.56亿元净利润的同时,伊利销售商业和提供劳务所取得的现金高达678.04亿元,其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净额达到了77.76亿元——也就是说,伊利的每一分钱的营收和每一分钱的利润,都是进账的黄白相间的真金白银,而不是靠应收账款堆来挂账的纸面数字!

  很显然,伊利现有的现金流足以支持伊利的经营所需和高额现金分红所需,资本市场的融资成本再高,融资难度再大,也不可能对伊利产生实质影响,甚至这还会让伊利在跟其他上市公司的对比中显示出更大的对比优势——这一点,从伊利的三季报数据中同样也能找到证据:今年前三季度,伊利的财务成本只有328.82万元,只有其同期净利润的0.07%,这跟那些动辄财务成本高过净利润的公司好得太多!

  从净利率来看,从16年开始,呈不断下滑的态势。未来,随着销售费用投放力度的逐渐下降和稳健的财务成本,公司净利率有望重回上升通道。

  综上分析,伊利的优势相当明显,其乳业龙头的地位将不断巩固和加强。随着其全球化战略布局的不断推进,伊利千亿营收目标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