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人民日报:否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毫无道理

2018年10月30日 07:19   来源:人民日报   简新华

  今年以来,美国频频制造贸易摩擦,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贸易伙伴加征关税。为了给自己主动发起贸易战找理由,美国指责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是市场经济、中国不是市场经济国家。这一指责毫无道理。

  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结合,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资本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结合,形成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无论哪一种市场经济,都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企业生产什么、生产多少、怎样生产、为谁生产主要由市场决定的经济形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国有企业已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经济主体。同时,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经过多年努力,中国已经完全实现了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指责中国不是市场经济国家是站不住脚的。

  市场经济并非只有一种模式,发达国家的市场经济也并不完全相同,在不同历史阶段和不同国家呈现出不同特征。从发达国家实践看,市场经济并不意味着政府对市场完全不干预,也不意味着经济主体只能是私有制企业而不能是国有企业。发达国家在工业化初期,政府都起了很大作用,都不同程度实行过重商主义的贸易政策和产业政策。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发达国家更是普遍实行凯恩斯主义的国家干预与国有化政策,加强宏观调控,发展国有企业。只是后来在新自由主义影响下,国有企业数量有所减少。依靠政府制定发展规划来推动经济发展,同样是发达国家的惯常做法。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为振兴本国制造业,一些发达国家纷纷推出引领本国制造业升级的“再工业化”战略和相关产业政策,比如德国推出“工业4.0”,美国推出“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等。近年来,一向标榜市场自由的美国,更是在国家干预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甚至不惜利用国家干预措施要求本国企业回迁,限制高技术产品出口,对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设置障碍。既然发达国家也有国家干预、国有企业,那么,为什么中国搞宏观调控和国有企业就不是市场经济呢?这显然说不过去。

  对中国的无端指责,表明搞不公平贸易和不正当竞争的恰恰是美国,而不是中国。消除贸易赤字、实现所谓的“公平贸易”,仅仅是美国挑起对华贸易战的借口,其背后的目的无非是为了遏制中国发展、更大程度获取利益。

  然而,任何国家遏制中国发展的意图都必然落空。这是因为,首先,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领域均获得了长足发展,经济、科技、国防等各方面实力取得巨大进步,我们有实力有能力也有定力应对一切挑战。其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强烈愿望,不可能因为受到谁的威胁就放弃。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只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成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为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