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国民营经济40年峰会在京举行

2018年10月29日 16: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9日讯(记者温济聪)10月28日,由全国工商联指导、中华工商时报社主办的中国民营经济40年峰会在北京举行。此次峰会以“礼赞改革开放,致敬风云人物”为主题,分为“回望” “致敬” “感恩” “传承”四个版块。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著名经济学家、新闻界知名人士艾丰和众多知名民营企业家、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出席峰会。

  李兆前在“致敬”板块主旨演讲中,回顾了民营经济发展40年的历史。他表示,中国民营经济4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从民营经济的规模、领域、形态和地位作用来看,40年来,总体上走过了四个发展阶段,即民营经济萌生起步阶段、民营经济快速发展阶段、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发展阶段、民营经济全面提升发展阶段。中国民营经济40年的历史,还是一部中国民营企业家不断奋斗成长的历史。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伴随着民营经济的发展,形成了浩浩荡荡的民营企业家队伍。改革开放40年来,广大民营企业家坚持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坚持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坚持开拓进取、创业创新,坚持履行责任、回报社会,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代表和先进典范。

  在峰会主题演讲中,王一鸣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和热点问题,分享了其对下一步经济政策取向等问题的看法。他认为,要牢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放宽民营企业的市场准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

  艾丰就中国民营企业定位和民营企业今后发展发表了真知灼见。他表示,我国的企业家是一个新生的阶层,是改革开放最重要的成果之一。

  中华工商时报社社长吴宝通在致辞中表示,中华工商时报1989年创刊以来,强烈关注改革开放重大政策和重大事件,聚焦民营经济,深耕民营企业,突出民营人物,关注民营经济热点事件,报道民营经济热点问题,记录民营经济的历史,高歌民营经济的成大壮大,镌刻民营经济的丰碑,有力助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

  在峰会“感恩”板块中,宣布了“中国民营经济40 年风云人物”名单。按照经济影响力、社会关注度、新闻典型性等条件,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CEO 周海江,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南存辉等民营企业家成为“中国民营经济40年风云人物”。周耀庭、周海江、刘永好、南存辉、王均金、汤亮、张建宏代表“风云人物”在峰会上发表感言。

  在峰会“传承”板块中,年轻一代企业家代表发言,向党、向祖国、向人民宣誓,传承老一辈企业家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精神,坚决听党话、坚定跟党走,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梦、企业家代际传承梦。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