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1省区市:一周经济最亮点

2018年10月29日 06: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广西:助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

  图为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码头。今年1月至9月,广西北部湾港完成集装箱量205.26万标箱,同比增长29.35%。北部湾港凭借良好区位优势和水深条件,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的建设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江西:贷款增速居全国首位

  湖北:金融活水加速流向实体经济

  河北:斜拉转体桥转体成功

  10月25日,唐山市二环路项目上跨津山铁路斜拉桥转体成功。该桥总长927.5米,主桥由斜拉转体桥和转体T构桥组成。

  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6%

  北京: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甘肃:前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增长35.2%

  山西: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1%

  湖南: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10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发布今年第三季度湖南省金融运行基本情况,全省金融运行整体平稳。贷款投向有所优化,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力度加大,制造业贷款保持多增。9月末,湖南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49382.6亿元,同比增长5.1%。

  吉林:签署合同协议逾1700亿元助力振兴

  ●10月23日,在吉林长春举行的“金融助振兴—吉林行动”中,160多家金融机构负责人为金融助力东北振兴建言献策,对接合作。目前,已有17家金融机构与吉林省在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签署合同项目26个,合同金额225.8亿元,签署协议项目115个,协议金额1709.4亿元。

  四川:促进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

  ●日前,四川多部门研究制定并集中发布《关于推动四川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财税政策措施》等文件,旨在促进四川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并为军民融合发展提供财税支撑保障,助力军民融合重大项目建设、推动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利用等工作。

  上海:浦东新区打响文化品牌

  ●10月25日,上海浦东新区召开文化工作推进会,全面总结与展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打造文化高地”专项调研成果。目前,已形成包括一批文化原创作品、一批文化活动品牌、一批文化空间品牌、一批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一批改革开放成果主题展示活动等在内的成果。

  江苏:创新产业协同发展联盟成立

  ●近日,江苏省创新产业协同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南京召开。联盟宗旨是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整合江苏地区高新企业的科技、人才、平台、智库、金融等资源,深度推动江苏省军民协同和产业协同发展。

  海南:初步建立信用联合奖惩机制

  ●日前,海南省发改委发布消息显示,目前已初步建立信用联合奖惩机制。近年来,海南从加强制度建设和行政审批两个方面推进联合奖惩机制建设,规范了联合奖惩对象认定标准、认定程序、名单信息的共享和发布,并构建了信用修复机制。

  内蒙古:30亿元支持农村牧区青年创业

  ●10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团委、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联合启动“金融支持青年创业计划”。启动仪式现场签约并发放创业贷款1829万元。该项目以服务青年特别是农村牧区青年创业为出发点,每年向他们发放10亿元创业贷款,连续实施3年。

  西藏:中尼经贸洽谈会举办

  ●10月25日至29日,第十六届中国西藏—尼泊尔经贸洽谈会在拉萨举办。中尼经贸洽谈会不仅在促进西藏旅游业发展方面起到了推动作用,更在加快西藏发展开放型经济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贵州:十大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千企改造”

  ●贵州省日前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千企改造”工程的实施意见》,要求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主导的机制,实施能源产业升级、装备制造提升、原材料产业改造、消费品产业提升、大数据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升级、新型建筑建材产业发展等十大专项行动,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产业链实施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安全生产能力提升为重点的技术改造。

  陕西:扩大信息消费释放内需潜力

  ●近日,《陕西省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出台,将加快信息产业发展,释放“信息消费”的内需潜力。陕西将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加快推进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工业互联网产业推进试点示范。

  黑龙江: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申报启动

  ●近日,黑龙江省科技厅、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发布省支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018年度申报指南的通知》。10月22日,项目网上申报正式启动。对评审认定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将根据项目不同特点给予项目主持人及团队500万元至1000万元支持资金。

  安徽:社会扶贫凝聚强大合力

  ●日前,安徽省社会扶贫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全省单位定点帮扶、干部驻村帮扶、县域结对帮扶、社会力量帮扶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截至目前,全省参与包村单位达8800家,参与帮扶人员达3.4万多人,帮助360.5万贫困人口脱贫。

  重庆:嘉民重庆空港物流中心(西)启用

  ●10月24日,嘉民重庆空港物流中心(西)启用。嘉民重庆空港物流中心地处重庆空港国际商贸物流园,其主要业务是为客户提供现代化的物流和工业空间,目前已经吸引顺丰、韵达、圆通等10家企业,出租率达99%。

  宁夏:重点行业企业推行安全总监制度

  ●宁夏回族自治区日前发布《关于在全区重点行业企业推行安全总监制度的通知》,明确在全区重点行业企业推行安全总监制度。安全总监应当具有工程师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熟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本单位设备设施、工艺流程等。

  新疆:深入发展普惠金融

  ●日前,新疆国资委发布消息,新疆农村信用社深入发展普惠金融,持续强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在保证服务“三农”的同时,不断加大对个体工商户、城镇居民消费和民生项目建设的信贷支持力度。截至8月底,全区农村信用社累计为农牧民、城镇居民和中小微企业发放各项贷款1157亿元。

  山东:加快推进人才国际化

  ●近日,山东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人才国际化若干措施的通知》,推出山东人才国际化“15条”,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本土人才,引进具有国际水平的高端人才,创新人才国际化体制机制,营造具有国际优势的人才环境等方面,“多管齐下”构建人才高地。

  浙江:推动光伏产业智能化升级

  ●10月25日,在浙江海宁市召开的智能光伏行业大会上,工信部、住建部等六部委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光伏产业深度融合,构建智能光伏生态体系。今年以来,浙江以光伏智能化为重要方向,大力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产品转向高品质、平台趋向高能级,在工业经济领域掀起“品质智造”革命。

  云南:生态环境监测基本实现全覆盖

  ●10月25日,云南省生态环境厅通报,表征云南省生态环境质量的监测网络站点已基本实现国土空间全覆盖。云南已建成覆盖县级城市的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152个;覆盖重要河流、水域的地表水监测断面370个;对224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实现“时时监测”;覆盖全省耕地、林地等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1433个。

  河南:郑阜铁路跨宁洛高速顺利合龙

  ●10月24日,随着最后一段钢桁梁杆件成功吊装,由中铁一局集团承建的郑阜铁路河南段5标项目沈界1号特大桥跨宁洛高速曲弦钢桁加劲连续梁主桥完成钢桁梁拼装全部施工任务,顺利实现合龙,这标志着郑阜铁路河南段建设取得关键性胜利。郑(州)阜(阳)铁路全长27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将进一步提升区位交通优势,完善中部地区铁路布局。

  青海:推进区域旅游合作

  ●近日,第29届西北旅游协作区会议在青海省海东市举行,会上形成了2019年西北旅游协作区联合行动计划。由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五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成的西北旅游协作区去年接待游客超9.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976.61亿元。

  天津: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

  ●天津市近日印发《天津市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市推进示范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建设“标准站+专业站+特色站+简易站”4种类型益农信息社,到今年底,全市建成益农信息社1500个以上。益农信息社可为农民提供技术推广、就业信息、农产品销售、惠农补贴查询、农业新技术培训等综合服务。

  福建:省级科技特派员将实现乡镇全覆盖

  ●日前,福建省科技特派员联席会议上提出,2019年福建将实现省级科技特派员乡镇100%全覆盖。在2017年工作基础上,2018年福建共选认省级科技特派员2483名,科技特派员团队105个。2019年,福建省级科技特派员选认人数要在1000名以上,实现省级科技特派员乡镇100%全覆盖,以此带动市、县(区)科技特派员行政村全覆盖。

  辽宁:“证照分离”改革全面实施

  ●10月24日,辽宁省工商局召开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工作会议提出,从11月10日起,辽宁省将全面启动“证照分离”。第一批改革包含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涉及全省25家省(中)直单位。今年3月,辽宁省在辽宁自贸试验区3个片区和17个国家级功能区启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目前,共办理涉及“证照分离”改革5种方式的企业登记8247件,惠及企业7935户。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