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美股高台跳水,特朗普再怼美联储:我干点好事,你就加息!

2018年10月25日 15: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一觉醒来,美国股市又双叒叕大跌了!有多大?

  只说两点:

  第一、纳指创2011年8月来最大单日跌幅。

  第二、标普和道指辛辛苦苦十个月,一夜回到今年初。

  收盘时的截图,有种惨不忍睹的既视感——

  说好的“美国股市一片向好”呢?说好的“美国市场一枝独秀”呢?

  与此同时,欧洲主要股指多数收跌,德股更连跌六日创近两年新低。

  一时间,华尔街衡量市场恐慌情绪的Cboe波动率指数(恐慌指数)VIX大涨逾20%报25.23,创2月12日以来收盘新高。一般认为VIX到18至20时股市抛压就开始了,如今该指数已达25.23,恐慌情绪可见一斑。

  最近,美股接二连三遭遇暴击。10月10日,美股刚刚经历一场惊心动魄的暴跌;这才过去几个交易日,10月24日,美股又迎来“黑色星期三”。

  从“形势一片大好”到“市场一片哀嚎”,美股究竟怎么了?

  1、美国宏观经济的“乐观派”在减少。

  今年以来,美国经济表现抢眼。在GDP总量达到18万亿美元的巨大基数上,一季度,美国GDP涨幅为2.3%;二季度,美国GDP涨幅更是4.2%,创下2014年三季度以来,美国经济单季的最快增速。

  但这种势头能持续多久?如今,对美国宏观经济持乐观态度的人正在减少,不少人甚至认为“美国经济已迎来历史大顶”,即将迎来滞涨。

  广发证券分析师郭磊就表示,基于供需因素及潜在的地缘政治风险,未来一年国际原油价格的上行风险仍显著高于下行风险,叠加关税因素,2019年美国CPI同比中枢或进一步走高。经济增长放缓、通胀中枢抬升,美国或于明年进入美林时钟定义的经济滞胀阶段。

  美国的“官宣”也明确表示担忧。美联储周三公布褐皮书称,截至10月15日的数据显示,美联储下属12个地区的工资和物价水平均有所上升,劳动力市场紧缩与关税引起的企业成本的上涨,令人担忧。“一些地区表示,企业面临着原料和运输成本上升,贸易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很难找到合格工人的问题”。

  2、美国宽松货币正成过去式

  关于加息,还是不加息,特朗普与由自己提名、刚刚上任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有着明显不同看法。

  10月2日,鲍威尔在参加全美商业经济协会年会时表示,“经济十分强健,失业率接近50年低点,而且通胀率基本达到我们2%的目标”。美联储表示将在今年再次加息,并在2019年加息三次。

  可这,显然与特朗普的期待唱反调。在本周二接受采访时,特普朗就怒怼鲍威尔:“每次我们做一些好的事,他就加息了。好像加息让他很开心一样。”

  这已经不是特朗普第一次这么批评美联储主席了。在上一次美股大跌后,他也曾怒斥美联储称为“最大威胁”,甚至还说美联储已经“Has gone crazy(疯了)!”

  但加不加息,专业人士有着自己的判断。当前,9月美国核心PCE同比增长2.0%,在多种外部因素下,国际原油价格快速攀升,需求拉动型通胀与输入型通胀压力仍将进一步抬升,或将倒逼美联储持续加息。

  此外,美国财政赤字超预期与通胀压力上升或增大美债利率走高的风险,也将增大美联储加快收紧政策的步伐。

  这也就是说,不管特朗普如何言辞激烈,美联储将按照自己的逻辑和步伐继续加息。

  3、美股估值已达到历史高位

  数字不会撒谎。

  2008至2018年,纳斯达克、标普500、道琼斯工业指数分别上涨224%、213%、214%,当前市盈率分别达47.5、23.4、23.7,达2011年以来高位。明眼人都看得出来,美国股市泡沫风险逐步积聚。

  而一直是美股上涨“主力军”的科技企业股,也正因前期“用力过猛”,透支了快速上涨的能力。别的不说,直接上图——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从市场角度来看,当前美国股票估值已2011年来历史高位,收益率曲线逐步趋平,经济增速高位筑顶叠加加息带来的资产估值调整风险不容小觑。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在接受经济日报采访时也表示,上市公司高估值需要企业盈利与宽松的金融环境支撑。目前来看,美国上市企业的这两个基础正在变弱。

  4、美国外部环境正复杂而微妙

  随着中期选举的临近,美国面临的国际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复杂”,海外市场风险因素激增令投资者越来越担忧。

  这厢,美中经贸摩擦波谲云诡,前景不明,可能对美国经济基本面造成中长期影响;那边,对伊朗制裁引而未发,因记者遇害美沙关系尤为微妙,美国威胁惩罚沙特,资金纷纷融入美元美债黄金避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中,就将2018年和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均由3.9%下调至3.7%,同时将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由此前的2.7%下调至2.5%。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此前一段时间,美股的上涨很大程度上依靠着宽松的流动性和过于乐观的市场预期。如今,美联储加息之意坚决,美国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大幅增加,美股在历史高位上继续回调,应是大概率事件。

  最后,再来感受一下纳斯达克今年以来的日K线——

  你看出了什么?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胡文鹏 孟飞 温宝臣 李 景)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