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金温铁路姚士彬:以“铁军精神”筑牢安全防线

2018年10月24日 20:17   来源:经济日报   

  绵延在浙西南的金温铁路,穿越崇山峻岭,连接着温州到金华的山山水水,开通20年来,已经累计发送旅客9000多万人次。42岁的姚士彬是最熟悉这一线路的人之一。

  自1995年参加工作起,姚士彬作为线路工在此坚守了23年。如今,曾经的“毛头小伙”已经成为金温铁路工电部温州工务作业区作业长,在他的带领下,温州工务作业区的线路工队伍也成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工电铁军”。他们每天忙碌在金温铁道公司工电部设备大中修、病害整治和技术改造项目的施工一线,克服了施工时间紧、任务重、安全压力大、质量要求高等的困难,保障了金温铁路的线路设备安全。

  枯燥乏味是线路工工作的一大特点,一个线路工一个班次下来,平均至少得走上20公里路,弯腰1500多次。“每到酷夏时节,金温铁路沿线的钢轨表面温度接近60摄氏度,触及钢轨,手就会被烫起血泡。”姚士彬说,每到这个季节,大家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他们就这样每天穿梭于大山里和江河边,对工电设备开展日常养护和隐患排查工作。

  “完成了管内线路所有扣件螺栓涂油及道岔涂油,钢轨肥边打磨7285处,道岔打磨151组,接头病害整治305处、螺栓锚固2177根,锈蚀扣件更换12111块,破损大胶垫更换11260块……”这是姚士彬和他的“铁军”队伍2017年工作成绩单中的一小部分。这一年,他负责的线路共接受上海铁路局轨检车检查7次,线路优良率100%。

  如果说忍受枯燥而不犯错,需要得是细心的工作态度。那么面对不时出现的危情时刻,姚士彬则常常展现出他的果敢和忘我精神。7月10日23时左右,2018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外围风圈开始影响金温铁路,温州地区出现大范围降雨,随后降雨逐渐向丽水地区覆盖。截止7月11日17时,金温沿线监测点5处雨量监测点达到限速警戒,8处雨量监测点达到出巡警戒。面对台风的来势汹汹,作业区全体员工在姚士彬带领下,在岗在位,主动取消休假,全力备战汛期各项防洪工作。

  在巡查过程中,一个巡守工发现一个隧道出口右侧涵洞堵塞,水漫到道床边坡,影响列车运行安全。接到通知后,姚士彬带领员工立即赶往现场进行抢修。他们用防洪编织袋装满石碴,堆在道床边上,以防道床冲空,并做好涵洞清淤工作。但是,由于积水太深,涵洞内淤积清理始终不彻底,见此情形,姚士彬奋不顾身跳到涵洞口,用手将里面的堵塞物掏出,确保排水通畅和行车安全。清理工作完成后,姚士彬准备跟领导汇报情况。掏出口袋里的手机后,却发现怎么也开不了机。这时,他才想起来,刚才手机跟他一起泡在水里了。

  黝黑的皮肤,浸湿的工作服,这是姚士彬和他的“战友们”最常见的示人形象。“我们越‘狼狈’,列车越安全。” 如姚士彬所言,他们用金温铁路上最长的脚步,丈量着金温铁路每一处的安全。

  姚士彬在进行轨道安全检查。范样明摄

  工电部温州工务作业区,铁路工人在更换木枕道岔。范样明摄

  (经济日报 记者:袁勇)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