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我国经济表现强劲而有韧性——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解读2018年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

2018年10月24日 07:12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农业种植结构继续调整优化,全年粮食有望获得好收成,能源供需延续稳定态势,消费领域价格温和上涨,生产领域价格总体平稳,就业形势继续保持稳定,城镇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居民消费支出稳定增长,消费结构不断优化,为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环境。总体来看,我国经济表现强劲而有韧性,预计未来经济结构将不断优化,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增长质量将持续提升——

  粮食生产基本稳定 畜禽生产略有增长

  黄秉信

  今年前三季度,各地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种植结构继续调整优化,秋粮生产基本稳定,主要畜禽生产总体平稳,农业生产在结构调整中保持平稳增长。

  一、全年粮食有望获得好收成,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

  总体来看,今年秋粮生产保持基本稳定,但由于夏收粮食、早稻减产,预计全年粮食总产量稳中略减,但减幅不大,仍然是一个丰收年。

  全国夏粮总产量2774亿斤,比上年减少61亿斤,下降2.2%。夏粮播种面积稳中略减。受各地调整农业结构以及上年秋冬播期间部分地区遭遇持续降雨等因素影响,全国夏粮播种面积4.01亿亩,比上年减少246万亩,下降0.6%。

  全国早稻总产量572亿斤,比上年减产26亿斤,下降4.3%。稻谷生产结构进一步优化,由于双季稻比单季稻生产劳动投入强度大,成本高,单产低,品质差,部分农户选择“双改单”,早稻播种面积继续缩减。

  从播种面积看,各地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保障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的同时,全国粮、经、饲结构调整明显,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综合判断,今年秋粮生产将保持基本稳定,仍然是一个丰收年。

  二、畜牧业生产平稳增长

  全国主要畜禽生产稳定且略有增长,前三季度全国猪牛羊禽肉产量6007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10万吨,增长0.2%。

  生猪市场供应充足。前三季度全国生猪出栏4.96亿头,比上年同期增加29万头,增长0.1%;猪肉产量3843万吨,增加10万吨,增长0.3%。

  前三季度全国牛出栏3041万头,比上年同期增加17万头,增长0.6%;前三季度全国羊出栏2.12亿只,比上年同期增加104万只,增长0.5%。

  三、农产品价格下跌,部分产品波动较大

  前三季度主要农产品市场供给充裕,农产品价格总水平下降。据调查,前三季度全国农产品生产者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下降1.4%。分季度看,一季度下降1.3%,二季度下降3.0%,三季度上涨0.3%。分类别看,第三季度生产者价格呈现出“两升一平一降”的运行特点,农业产品和渔业产品生产者价格略有上涨,上涨幅度分别为0.5%和0.9%;林业产品略有下降,下降幅度为0.7%。

  (作者为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司长)

  能源消费结构优化 节能降耗扎实推进

  张 洋

  前三季度,我国能源供需延续稳定态势,能源消费结构继续优化,节能降耗扎实推进。

  一、能源生产发展良好

  前三季度(统计口径为规模以上工业),原煤产量同比增长5.1%,增速比上半年加快1.2个百分点;原油产量下降1.9%,收窄0.1个百分点;天然气产量增长6.2%,加快1.6个百分点;电力生产延续上半年较快增长态势,发电量增长7.4%。其中,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量增长8.9%,高于全部发电增速1.5个百分点,占全部发电的比重为26.7%,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

  生产增速加快。前三季度,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比上年同期分别加快4.1个、3.2个、1.9个百分点;产能利用率多数提高。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产能利用率分别提高4.0个、1.0个百分点;效益增长较快。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均保持较快增长。

  二、能源进口增长总体较快

  前三季度(能源进口数据来源于海关总署),原煤进口快速增长,原油进口稳定增长,天然气进口高速增长。其中,原煤进口2.3亿吨,同比增长11.8%,比上半年加快1.9个百分点;原油进口3.4亿吨,增长5.9%,加快0.1个百分点;天然气进口6478万吨,增长34.0%,放缓1.4个百分点。

  三、能源消费结构继续优化,节能降耗扎实推进

  能源消费结构继续优化。经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国能源消费总量同比增长3.4%,与上半年持平。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所占比重下降1.5个百分点。

  节能降耗扎实推进。经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1%。

  (作者为国家统计局能源统计司副司长)

  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供给质量不断提高

  赵茂宏

  今年以来,在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国内市场价格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消费领域价格温和上涨,生产领域价格总体平稳,为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环境。

  一、消费领域价格温和上涨

  前三季度,全国CPI上涨2.1%,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0.6个百分点。总体上看,前三季度2.1%的同比涨幅属于温和上涨。

  食品价格由降转涨,是推动CPI涨幅扩大的主要因素。前三季度,食品价格由去年同期下降1.7%,转为上涨1.4%,主要是生鲜食品价格波动所致。

  非食品价格涨幅稳定,是CPI保持温和上涨的主要原因。前三季度,非食品价格上涨2.2%,影响CPI上涨约1.79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上涨2.0%,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说明当前消费市场价格总体稳定。虽然极端天气和猪瘟疫情短期内会影响部分农副产品价格,但从长期看,我国食品、工业消费品和服务市场自给率高,供给保障能力较强,且供给质量不断提高,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物价将保持平稳态势。

  二、生产领域价格总体平稳

  前三季度,全国PPI上涨4.0%,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5个百分点。分月看,1月份PPI环比微涨,2月份至4月份环比连续下降,同比涨幅明显回落。5月份至9月份环比持续上涨,其中9月份环比上涨0.6%,是今年以来月度最高涨幅,但因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同比涨幅从6月份的4.7%逐月回落至9月份的3.6%。总体上看,PPI走势较为平稳。

  石油及相关行业价格上涨较多。今年以来,国内石油及相关行业产品价格持续上行。前三季度,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24.6%,涨幅比上半年扩大7.6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16.1%,涨幅扩大3.8个百分点。受此影响,下游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行业价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上涨。

  部分重要行业价格涨幅出现回落。前三季度,共有12个行业价格涨势趋缓,涨幅较上半年有所回落,主要集中在钢材、有色金属、水泥和装备制造等领域。此外,9月份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同比下降1.7%,是2016年8月份以来同比价格首次下降。

  (作者为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司长)

  城镇就业规模扩大 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李希如

  今年三季度,在经济增长带动和各项稳就业、促就业政策支撑下,我国就业形势继续保持稳定,城镇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一、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低位

  今年7月份至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1%、5.0%和4.9%,除7月份与上年同期持平外,8月份和9月份均比上年同期低0.1个百分点。其中,25岁至59岁的主要就业人群城镇调查失业率持续稳定在4.3%至4.4%的较低水平。环比看,7月份受高校毕业生集中毕业影响,失业率有所升高,随后逐月走低,9月份已降到5.0%以下。

  二、就业规模持续扩大

  据初步测算,9月末,全国城镇就业总量达到4.33亿人,比2017年末增加900万人以上。在就业总量增长的同时,就业结构继续优化。9月末,全国三次产业就业人员比重为27.4∶28.0∶44.6,其中一二产业比重同比分别下降0.7个和0.1个百分点,三产比重上升0.8个百分点。在三产内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新兴服务业就业人员数量同比增速居前。

  三、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今年三季度,就业质量继续提升。一是工资水平保持较快增长。1月份至9月份,全部规模以上企业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比去年同期增长10.2%,增速提高2.8个百分点。二是工作时间保持稳定。9月份,城镇各类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1小时,其中周工作时间不足35小时的就业不充分人员比重较去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三是就业人员工作稳定性增强。与上年同期相比,9月份城镇企业就业人员劳动合同签订率提高0.1个百分点;在签订的劳动合同中,长期劳动合同占比提高0.2个百分点。

  (作者为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

  城乡收入差距缩小 居民消费选择多元

  王有捐

  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收入增长平稳,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支出稳定增长,农村居民消费支出增长快于城镇居民,消费结构不断优化。

  一、居民收入增长平稳,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居民收入增长平稳,实际增速继续快于人均GDP增速。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35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延续了上半年以来的平稳增长态势。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7%,扣除人口总量自然增长因素后的人均GDP增速约为6.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与GDP增长基本同步,快于人均GDP增速0.4个百分点。

  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599元,增长(以下如无特别说明,均为同比名义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45元,增长8.9%。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1.0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2.81下降至2.78。

  各项收入延续上半年增长态势。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1984元,增长8.8%,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7913元,增长7.7%;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4791元,增长9.4%。主要是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增加,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人数上升且月均收入较快上涨。

  二、居民消费支出稳定增长,消费结构不断优化

  居民消费支出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4281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1.0和0.4个百分点。

  农村居民消费支出增长快于城镇居民。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9014元,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8538元,增长12.0%。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速快于城镇居民5.5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支出明显加快。

  恩格尔系数不断下降。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8.5%(注:居民季度消费支出中未包括居民自产自用部分的折价支出,年度数据包括此内容,因此季度恩格尔系数一般低于年度数据),比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主要是居民用于发展和享受型消费支出增速明显快于基本生活消费支出,其中全国居民人均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支出分别增长12.2%、9.4%、17.4%,增速分别快于食品烟酒消费支出6.6个、3.8个和11.8个百分点。

  居民服务性消费支出继续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居民享受更多社会化服务,全国居民人均家政服务支出增长38.7%,交通费支出增长24.1%,旅馆住宿支出增长38.6%。居民文化娱乐活动更加丰富多样,全国居民人均书报杂志、景点门票、体育健身活动支出分别增长8.4%、9.0%、36.5%。同时,居民在一些领域消费得到更多实惠。电信行业连续出台提速降费举措,有效降低了居民通信成本,扩大了居民消费选择。

  (作者为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