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高原湖泊过度开发 洱海环湖生态频遭破坏

2018年10月23日 07:35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 李禾

  洱海位于云南大理州,是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理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部22日对云南大理的洱海流域环境问题进行通报,认为大理州对洱海周边旅游无序开发管控不到位,矿山生态破坏问题整改不力,洱海环湖生态遭到破坏,洱海水质呈下降趋势。

  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洱海部分污染物年均浓度较2015年上升,其中总磷上升27%、化学需氧量上升11%、总氮上升10%、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上升8%、藻类细胞数上升68%、高锰酸盐指数上升9%。2016—2017年,洱海水质类别均评价为Ⅲ类,连续两年未达到水环境功能区Ⅱ类水质要求。

  据统计,2013—2016年,洱海流域餐饮客栈出现“井喷”。洱海流域核心区内共排查在建违章建筑1084户、餐饮客栈2498户,其中1947户证照不齐。违章建筑和违规餐饮客栈,侵占大量洱海湖滨带,损害洱海生态环境。此外,2015—2016年,大理市审批环洱海拆旧建新高达4713户,为餐饮客栈无序发展推波助澜,导致大量生活污水直排环境,并出现了部分湖泊“边治理、边破坏”“居民退、房产进”等现象。

  洱海流域大理石等矿产资源丰富。经排查,洱海流域内57家非煤矿山中,有9家违法生产、27家取缔关停不彻底、19家未开展生态恢复或恢复效果差。如大理市瑞泽建材厂凤翥页岩矿等企业,在已责令关停情况下,长期以“来料加工”之名行违法生产之实,以清理山体塌方为由擅自私挖盗采等。

  在高原湖泊中,洱海的情况并非孤例。22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向云南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2016—2017年,除泸沽湖和抚仙湖外,包括洱海在内的其余7个高原湖泊,水质均未达到水环境功能区要求。并由于考核不严,导致一些工作难以落实到位,截至2018年5月底,洱海流域已建成的村落污水处理设施,约80%不能稳定达标排放。

  中央环保督察反馈,九大高原湖泊“十三五”规划项目整体完工率仅20%。阳宗海应于2017年底前完工的环湖截污工程至今尚未建成,其服务范围内每天有6000余吨污水直排环境等。流域内农业面源污染尚未得到有效管控。大理、玉溪等市州未严格按云南省“十三五”生态农业发展规划要求调整种植业结构,洱海、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等流域大蒜、蔬菜、花卉种植面积居高不下,面源污染问题突出。2017年洱海流域开展监测的12条农排沟出水总氮平均浓度超标4倍,其中团结沟总氮浓度最高超标21倍;纳入监测的12个主要入湖河流断面中,有6个不达标,严重影响洱海水质。

  重金属污染是云南省面临的突出环境问题,也是督察的重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文山州80万吨历史遗留砷渣无害化处置进展缓慢,红河州建水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对违法行为长期失察,致使5000余吨铅锌冶炼废渣露天堆存,环境风险突出等。

  (科技日报北京10月22日电)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