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滦州迎来发展机遇期 政务服务获得企业家青睐 ——全国企业家营商环境考察团走进唐山

2018年10月22日 13:16   来源:光明网   

  9月26日,千年古县焕发新颜。就在这一天,河北省唐山滦县撤县设市,开启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滦州新征程。“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以9月26日滦州市成立大会为标志,滦州发展掀开了崭新的一页,迎来了新一轮发展的战略机遇。”10月19日,在全国企业家营商环境考察团走进滦州招商推介会上,滦州市委书记许晓娟对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四最”品牌优化营商环境

  许晓娟介绍,滦州位于唐山市东部,地处环京津、沿渤海“黄金腹地”,素有“关西第一州”之称,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沿京唐秦轴线特色产业支撑的卫星城”,连续三次荣获“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市)”,今年又获评“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称号。

  

  (滦州市委书记许晓娟致辞)

  近年来,特别是2017年以来,滦州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事争一流、增比进位”为主题,经济社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增长7%和10.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5%,自2014年以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今年1—9月份,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1%。

  滦州市一直致力于为投资者打造安心、放心、快捷、高效的服务环境。今年以来,滦州市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唐山“四最”品牌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变“企业来回跑”为“专人协同办”,将企业反映的政务服务“堵点”、“痛点”、“难点”作为改进工作、优化服务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消除“中梗阻”,努力为企业打造“环节最少、流程最优、路径最短、审批最快、服务最好”的服务环境。在全国县级政府中第一家通过了发展环境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先后制定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项目审批代办实施办法》等文件,成立了行政审批局,实现19个部门185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划转,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服务环境。

  千年古县上演文化大戏

  滦州,因滦河而得名,有着3000年的文化积淀,历史上曾有18位帝王37次驻跸抵足,夷齐让国、老马识途等历史典故流传至今。滦州,曾作为冀东文化中心之一,是“关学东来”推进地,是“冀东文化三枝花”——滦州皮影、评剧和剪纸的发源地。

  谈起滦州文化产业的优势,滦州市政府副市长吴海山如数家珍。他表示,今后,滦州将依托央视媒体、滦河文化节等大型推介平台和滦州古城获评国家4A级景区的文化辐射成果,以建设京津地区休闲旅游后花园、北京“第二生活居所”为目标,引进战略投资者,利用滦河的土地和水域资源,重点引进滦河滩开发、滦河河道旅游观光、大型演艺、酒店餐饮项目和乡村旅游项目,进一步扩大文化旅游产业优势,形成“城乡互动、全域布局”的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

  为此,滦州不仅健全文化旅游产业规划体系,而且实施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带动。编制完成《滦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规划》和《滦州古城特色小镇总体规划》,以规划为引领,对重点文化旅游资源统筹整合,高标准策划建设文旅项目,提升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核心竞争力。2018年谋划实施文化旅游项目23个,滦州文化广场、滦州秀水东方、滦州迷谷尚城文化旅游综合体等5个计划开工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台湾风情城、滦河水韵风景带、斗南花卉滦州基地等11个前期谋划项目力争签约落地。

  百余年工业史彰显投资沃土

  因其与生俱来的开放基因和得天独厚的开放区位,滦州早在1988年就被国务院批准列为首批沿海经济开放市,近年来又先后被命名为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全国创新创业百强县、全国食品工业强县、中国滦河文化之乡等称号。

  在吴海山眼里,百余年工业发展历史,证实了滦州是名副其实的京东工业名城;改革开放40年来众多中外企业在滦州的顺利发展,更彰显了滦州是企业投资沃土。

  

  (企业家代表团考察滦县伊利)

  据介绍,滦州市立足现代产业基础,着眼未来发展实际,加快构建起创新发展能力强、绿色发展能力强、融合发展能力强、支撑带动能力强、产业竞争能力强、持续发展能力强的“5+4+4”现代产业体系。吴海山表示,衷心希望与各位企业家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努力促成一批重大合作项目。

  园区集聚优势效应显著

  全球焊接工业领导者——美国林肯电气集团,中国乳业龙头企业——内蒙古伊利集团,中国最大钢铁企业——河北钢铁集团,以及庞大汽贸集团、蓝贝酒业集团、河北东海特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均在滦州经济开发区投资置业。而伴随着这些龙头企业的入驻,园区产业集聚优势效应也逐步显现出来。

  目前,开发区初步形成了七大产业体系。以司家营铁矿、研山铁矿为主导的绿色生态矿山开采业形成集群;以庞大汽贸集团为主导的商贸流通业蓬勃发展;以蓝贝啤酒、伊利乳业为主导的食品加工业方兴未艾;以东海钢铁、连创制钢等为主导的精品钢材业强势推进;以金地机械、天一工业为主导的装备制造业转型崛起;以唐钢美锦为主导的新型煤化工产业规模初具;以海德生物制药为主导的新兴产业异军突起。

  企业家代表团一行通过参观考察,真切地感受到了滦州大招商、大安商、大建设、大改革的良好态势。他们纷纷表示,开发区干工业、干事业的决心、信心、办法、措施等值得借鉴,并对开发区的快速发展及“七大主导产业”的准确定位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开发区能继续迎难而上、把握时机、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