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陈为人:用生命守卫中央文库安全

2018年10月22日 10: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为人,1899年9月出生于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百家尾村,1918年入湖南衡阳省立第三师范学习,五四运动时期成为湘南学联成员。

  1928年12月和1931年春,陈为人在沈阳和上海两次被捕入狱,在狱中忠贞不屈,坚守党的秘密,组织狱中党支部,领导狱中同志坚持斗争,均经党组织营救出狱。

  1932年下半年,在白色恐怖极为严重的形势下,中共中央领导机关从上海迁往中央苏区。陈为人和妻子韩慧英(党的地下交通员)奉党中央指示留在上海,负责中央文库的管理工作。他对妻子说:“我们受党的委托,定以生命相护。”他和妻子以开设湘绣店为掩护,白天扮成商人,晚上关起店门,在密室里通宵达旦地整理文件档案。为了不引起敌人注意,他们不得不常常搬家,长期的奔波劳累、生活的极其艰险和两次入狱的折磨,使陈为人染上了严重的肺结核病,经常咳血不停。但是他们以顽强的革命毅力,克服难以想象的重重困难,用生命保卫了中央文库的安全,最后把中央文库大量党的机密档案和珍贵历史文献全部完整、安全地交给了党。

  1937年3月,陈为人在上海病逝,时年38岁。

  1945年党的七大追认陈为人为革命烈士。

  文/新华社记者 柳王敏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