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劳动筑梦 以实干圆梦

2018年10月22日 06: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记者 常 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工会坚定不移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断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推动职工创业创新创优

  今年初,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技师洪家光和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级技师黄金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我国,已经有多位一线技术工人站上国家科技界最高荣誉的舞台。

  “技术工人的创新成果全部来自一线实践,技术含量高,实用性强。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技术创新、提高企业竞争力等方面,一线职工特别是产业工人发挥着基础性作用。”中华全国总工会经济工作部负责人表示。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广大职工积极参与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活动,在振兴实体经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发挥了无可取代的主力军作用。5年来,全国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共获得国家专利项目70.6万件,荣获国家级奖项144项。

  全面提升职工队伍素质

  全国总工会今年发布的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全国职工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3.6年,高中及以上学历职工占84.6%,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职工占31.9%,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职工占2.1%。同时,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不断涌现,职工技术素质显著提升。

  中华全国总工会新闻发言人王晓峰说,近年来,各级工会着眼于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提高职工技术技能素质摆在重要的战略位置,着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

  2017年7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提出要“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吹响了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号角。”王晓峰说,工会依托企业建设一批产业工人技能实训基地,引导企业加大在岗培训力度,让广大产业工人把终身学习化为自觉行动,为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源源不断输送高技能人才。

  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5年来,围绕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各级工会加大维权服务力度,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在全国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阳光就业等活动中,各级工会组织招聘活动上万场,为3200万人次提供技能培训、创业扶持等就业服务;在促进职工劳动安全和职业健康中,各级工会参加安全生产检查3292.4万次,提出事故隐患整改意见1482.6万条。

  同时,各级工会致力于完善制度机制,全面保障职工权益。截至2017年9月底,全国建立职代会或职工大会制度的基层企事业工会有225.2万个,覆盖职工2.5亿人。

  5年来,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得到有效落实。职工收入水平持续提高,2012年至2016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和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年均分别增长11.8%和10.1%。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