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文化:让传统与未来对话

2018年10月21日 06: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醉美稻城亚丁。 羽 佳摄

  文化是过去,文化是未来,文化更是现在。今天,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营造新时代的文化,手段很多种,道路不止一条,它们都将成为新一代生活美学的象征

  日前,由中国传媒大学发起,联合国内外25所高校的科研单位共同设立的“文化产业学院奖”第三届评选活动在北京落幕。此次评选吸引了各省市、行业协会、文化企业和个人的广泛关注,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近千个项目参与评选。

  “这次评选结果既体现了文化产业本身的新业态、新模式、新规律,也彰显了人民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和新期待。”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第三届“文化产业学院奖”总策划范周介绍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国内文化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仅2017年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35462亿元,占GDP的比重为4.29%,日益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非遗走出“圈地自萌”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华夏文明循序演进的生命密码,也是人类历史繁衍不息的活态灵魂。如何更好地传承非遗一直是各界关心的话题。

  让非遗走出“圈地自萌”的窘境,既可以是傲娇洋气的贵族范儿,也可以丢掉“偶像包袱”,走平民路线。

  出生于苏绣世家的姚惠芬是仿真绣第四代传承人、乱针绣第三代传承人,从事苏绣近40年,她的作品曾被大英博物馆、伦敦大学美术馆、波士顿儿童博物馆等知名艺术场馆收藏。去年,她所创作的《骷髅幻戏图系列》刺绣作品,创新地将近50种传统针法集中在同一个画面,成功入选“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展览,这是中国当代刺绣第一次进入有百年历史的世界顶级艺术大展。姚惠芬说,非遗应当“见人见物见生活”,不能一直高高在上,只存在于艺术殿堂。目前,姚惠芬正在尝试让更多服装设计师了解刺绣工艺,推动刺绣与时尚的设计理念碰撞出新的火花。

  “让非遗持续焕发活力就是最好的保护。”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杨红介绍说,非遗的保护不能停留在展示阶段,应当借助现代商业体系进行创造性转化,通过跨界开发新产品、数字化非遗技艺、版权运营等各类方式,成为新一代生活美学的象征。她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非遗传承人正在借助商业的力量打通与大众生活的“最后一公里”。

  “过去,工业文明的冲击让传统手工艺被边缘化;而今,日新月异的网络技术则赋予老手艺以新生命。”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主任姜生认为,传统工艺绝非高岭之花,互联网的东风让非遗摆脱空间限制,走进更多人的生活,甚至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在宁夏银川月牙湖,代代相传的麻编织技艺被看作是当地精准扶贫的突破口。通过开展麻编技艺培训、建立电商平台,当地探索出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就业模式,村民们未曾想到,祖辈们传下来的手艺不仅为村里带来了经济收益,而且受到了来自阿联酋、日本、比利时、葡萄牙等国民众的欢迎。

  文旅融合共享发展

  安徽安庆举办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通过“白天看景·晚上看戏”,吸引了3万余名游客感受黄梅戏艺术节氛围;河北正定推出了20多项旅游文化活动,民乐演出、国际动漫博览交易会等令游客目不暇接……“影视、动漫、音乐等文化业态与旅游的不断融合,正改变着传统旅游形式。特别是各类场景科技的普及,更是将文化旅游推向了新高度,不仅为游客带来全新的体验,同时也带来了营销模式的变革。”范周说。

  在此次“文化产业学院奖”的评选中,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备受各界关注。这座拥有近3000年历史的古城,如何把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打造成一张张亮眼的文化名片,是摆在古城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平遥古城并不甘心仅仅成为一座“古城”,多年来,他们始终坚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出了许多极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已连续举办十八届的“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古朴民风和新锐艺术的交相辉映,吸引了不少国内外摄影大师的参与。2017年,由电影导演贾樟柯发起创立的平遥国际电影展启动。

  旅游对历史文化复兴、传统技艺传承作用巨大,文旅融合度高是优质旅游产品的重要标志。多数评委表示,此次参评的旅游目的地,旅游产品的文化含量明显提高,实现了文旅业态的共享式发展。

  数字文化引领未来

  在“未来文化城市”奖项的评选中,成都、杭州、厦门、长沙、哈尔滨、贵州贵安新区等14地获得提名。这一奖项是为了倡导通过文化驱动,让城市发展树立“文化引领城市未来”的核心理念。

  贵安新区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生态文明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梁盛平说,贵安新区在“一张白纸、白手起家”基础上建设一个全新国家级新区,主要是坚持绿色文化引领未来城市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信息产业、第一批唯一在非建成区进行海绵城市试点,这些创新之举将比较劣势转化为后发优势。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江红副教授说,近年来,杭州正在加快建设国际创意中心城市,在人才吸引、企业扶植、政策激励等方面进行了多样化的尝试,培育出网易游戏、网易云音乐、咪咕传媒、东家等知名数字内容企业。2017年,全市数字内容产业实现增加值1870亿元,占GDP比重达14.9%。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祁述裕认为,每一座城市都有独特的文化基因,一座卓越的城市,必然根治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底蕴。未来文化城市的建设要始终葆有文化初心,充满文化匠心,让各类文化艺术形态都能获得喷薄而出的崭新生命力。(作者:康琼艳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