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开放再出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推进

2018年10月20日 08:51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直接领导,党中央深思熟虑、酝酿已久的重大战略决策。总书记指出,转变和优化职责是关键,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不仅要把‘块’切好,还要把‘条’理顺。”自“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写进十九大报告,一年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推进,全新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加速形成。

  今年2月底,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此后,既横向统筹党政军群,又纵向统筹中央地方乃至基层,这场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重大变革势如破竹,全面展开。

  5月底,改革方案中确定的25个应挂牌的新组建或重新组建的部门就全部亮相,改革力度规模之大、涉及范围之广、触及利益之深、推进速度之快前所未有。

  

  在国家部委工作了八年多的寇广增就在短短几个月内感受到了雷厉风行的变化。他所在的农业部被重新组建为农业农村部,别看只是增加了两个字,他的工作职责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也是寇广增所在新部门的重点工作。以往,这项工作分散在农业、卫生、规划、建设等部门,各管一摊,缺乏统筹。

  机构改革后,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设在农业农村部,既管顶层设计,也抓具体落实。7月底到9月中旬,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牵头,对覆盖全国的260多个村庄进行了人居环境大摸底。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设置党政机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为科学高效、有条不紊地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指明了方向。截至10月中旬,海南、福建、山东等省的机构改革方案已经获得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并对外公布。

  在与中央基本对应设置省级党政机构的同时,不少地方的方案也因地制宜,适当凸显地方特色。

  其中海南省设置的55个党政机构中,有43个对应党中央、国务院部门,总体上做到上下贯通、优化协同。而部分“自选动作”则围绕党中央对海南的战略定位,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证。

  

  而正在建设的河北雄安新区,从设计之初,就遵从“大部门制、扁平化管理”的原则,只设置了党政办公室、党群工作部等七个内设机构。这间不到20平米的办公室,就能集中高效地办理教育医疗、农业水利、民政社保等十几项公共事务。

  理顺职责关系,提高整体效能,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一条明晰的机构改革路线正稳步、有序地推进。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