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杭州一中学出新规:家校微信群拒绝家长点赞 防家长拍马屁

2018年10月20日 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浙江杭州的文晖中学发布了一条新规,从本学期开始,每个班只能建一个由班主任管理的家长微信群,以发布重要通知、布置重点事项为主,减少对个别学生的评价内容、并且不需要家长在群里排队点赞或者交流。如果有工作需要,提倡老师在工作时间内与家长一对一电话、家长到校约谈或教师家访的形式交流。目前该项措施已经实施了一个多月,得到了众多家长和班主任的支持。

  【同期】学生家长 张忠芳

  如果班主任发一个通知,很多点赞,把消息都覆盖掉了,那本身其他想看的人可能也看不到了,我觉得这样起码大多数人都能看到消息,偶尔有几个人他比较感性的人去点几个赞也是比较认可的

  【同期】学生家长 李剑

  我觉得可以更好的保护(学生)的隐私吧,可以让这种显摆,拍马屁的家长可以会更加收敛一点

  【同期】班主任老师 陈璐

  把更多的内容,孩子学习情况一些反应,实际上是对孩子隐私的一种泄露,(并不能解决问题)不能够解决什么问题,家长回复当中,班主任也要花时间去看去处理。

  【解说】除了减少交流和对个别学生的评价之外,该项措施还规定,只能由班主任建立一个群,其他学科老师不能另外建群,除此之外,也明确规定了,微信群的互动时间为早上7点和晚上9点之间,过早和过晚都不宜在群内发布消息。对此杭州文晖中学校长表示,教育本身是一件很单纯的事情,家长和老师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教育好学生。如今规范微信群的管理,不仅让老师和家长沟通起来更加方便,也给老师和家长减轻了很多负担。

  【同期】浙江杭州文晖中学校长 姚琪翔

  其实所谓的老师减负,更多的也是给家长减负。使得我们教师学校跟家长的交流更正常,更常态化。以前的话老师在家长群里发一些相关的要求比较注意自己的用字,老师也可能要尽力的去思考。家长要回复老师的话他也要反复思考,到底对老师要怎样表态,怎么样表述。这些事情在教育在教学当中,我觉得没有必要,这点时间老师去看看书,搞搞业务,家长多关心关心孩子就可以了。

  记者 李鑫鑫 浙江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