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西经济复苏前景喜忧参半

2018年10月20日 06: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新兴经济体巴西近日出现股汇同涨,使得巴西金融市场表现显著优于其他新兴市场。

  作为拉美最大的经济体,巴西一直发挥着拉美经济“压舱石”的作用。在遭遇连续2年“历史上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后,巴西经济从去年起开始摆脱衰退威胁。对于今年的巴西经济增长前景,多数机构普遍看好。联合国拉美经委会预测,巴西经济今年增长2.0%;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估今明两年巴西GDP将分别增长1.9%和2.3%。巴西央行最近则将2018年巴西GDP增长从原先的2.2%修正为2.6%,其中工业增长2.9%,商业增长4.2%,交通、物流和零售服务增长3.2%,进出口增长6.0%和4.0%。

  巴西经济得以重回增长轨道,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贸易条件改善,融资成本降低,有力推动了出口增长。世界经济和贸易稳步回暖,带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扬。去年原油、天然气、煤炭及矿产品和金属制品价格出现大涨态势,拉动巴西出口增长17%,使其外汇储备增加到160亿美元。二是巴西政府实行了一系列经济改革和政策调整,为经济复苏注入活力。巴西总统特梅尔执政以来,采取积极稳健的财政政策,减少公共支出,降低财政赤字,推动养老金、劳工和税收等结构性改革,试图通过改革来解决巴西当前面临的种种难题。三是出口、消费、投资“三驾马车”重新获得新动能,推动巴西经济逐渐走出危机泥潭。巴西农产品、矿产品出口增长迅猛,带动工业和农业生产快速增长。国际资本对巴西市场重拾兴趣,去年巴西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增加到622亿美元。

  数据表明,巴西经济当前正处于逐渐复苏进程之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特别助理吴洪英研究员指出,巴西经济走势主要受国际和国内因素的制约和影响,当前的经济表现对于巴西经济能否赢得新一轮增长周期至关重要。从国际层面看,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政策走向的不确定性,增加了国际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联合国拉美经委会指出,量化宽松政策逆转可能对包括拉美国家在内的新兴市场是一个风险来源。同时,美国政府税改方案和美联储的加息政策,导致外国资本加速从巴西等新兴市场抽逃,逆全球化势头和日益上升的贸易保护主义对巴西利用两种资源和两种市场的战略产生了极为不利影响。

  从国内层面看,巴西经济复苏前景取决于以下四方面因素。一是国内政治斗争和政局乱象能否尽快结束,以及结构性改革能否取得进展。二是今年的大选能否顺利举行,直接关系巴西未来经济发展前景。巴西舆论认为,此次大选将是“20年来选情最为复杂、过程最为激烈、结果最难预料的选举”。参选政治人物“人人有希望,个个没把握”。三是经济内生动力能否持续,直接影响巴西经济发展业绩与可持续性。如果出口、消费和投资“三驾马车”同时乏力或三者中任何两者失速,都可能逆转复苏势头。四是债务负担直接关系是否存在爆发新一轮金融危机的风险。尽管2017年特梅尔政府采取了多项节支开源的财政政策,但巴西公共赤字规模仍然很大,债务负担继续增长。预计到2024年,巴西公共债务将占GDP的91%左右,巴西成为拉美国家中公共债务数额最多的国家。

  可见,巴西若要保持强劲复苏势头,需要保持稳定的政局,营造有利的营商环境,保持强劲增长,减少债务负担,通过源源不断的持续投资来为经济增长输血。只有这样,巴西才能迎来真正的新一轮增长周期。(作者:徐惠喜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