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传统实体零售业乌云密布

2018年10月20日 06: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0月15日,美国西尔斯百货在纽约州一家法院申请破产保护,西尔斯将在今年关闭142家亏损的门店。在美国百货业驰骋125年的西尔斯百货轰然倒塌,为美国百货业实体店的惨淡未来罩上了一片巨大的乌云。

  在美国,倒下的西尔斯不是个案。受经济低迷和电商冲击影响,美国零售业近几年来举步维艰。

  走上破产清算之路

  西尔斯百货在20世纪大部分时间里占据美国零售业主导地位,公司自2011年以来累计亏损逾110亿美元,年销售额下降近60%至167亿美元。该公司每年需要筹集超过10亿美元资金才能维持运营。其股价曾在2007年达到每股130美元,如今跌至只有几十美分。

  据悉,控股股东爱德华·兰伯特仍将担任董事长,他在2005年将凯马特与西尔斯合并后,不断亏损。为此,西尔斯共关闭或出售了1700家店面,相当于60%的西尔斯店面和75%的凯马特店面。倒闭前,西尔斯公司经营着约700家西尔斯和凯马特商店,雇员人数约7万人。除下月关闭的46家商店之外,西尔斯将在今年年底关闭142家亏损商店。西尔斯百货与放贷机构达成协议后能够暂时保持数百家门店继续营业,计划重组旗下约300家盈利能力最强的店铺。不过,这些店铺最后也有可能被出售。

  同许多实体零售商一样,西尔斯一直在努力创新,但由于零售额持续下降,其债务已完全超过可负担的水平,最终还是走到了破产清算这一步。

  关店大潮席卷全美

  受经济低迷和电商冲击影响,关店、破产、裁员、销量下滑像恶魔一样尾随着每一家实体零售业百货店。2017年,百年老店梅西百货大规模关店裁员,今年,玩具反斗城宣告破产,关闭了所有879家店面。目前,同类百货业连锁实体店还在营业的,只有百思买、沃尔玛和塔吉特等为数不多的品牌实体零售商。

  据统计,美国2017全年有超过8005间零售品牌门店关张,其中一半是因为品牌破产或倒闭,预计全美2018年将关闭12000多家商店,美国近四分之一购物商场正处在破产边缘。据统计,全美有1590万人就职于零售业,由于零售业只需要收银和推销等基本技能,只有20%的从业人员拥有大学及以上文凭。百货公司大规模关店,将导致几百万美国人失业。

  美国实体百货业几乎全线崩溃有其必然因素。在网络发达、价格越来越透明的情况下,百货实体店零售商定价过高。一些零售商已经开始作出改变,要么采取降价策略,要么通过垂直整合来提升利润率。

  眼下,不能适应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改变是美国实体百货业的致命弱点。美国人的消费习惯与中国没有太大差别,购物靠网购,休息日到购物中心以休闲娱乐为主,吃饭、看电影,偶尔到专营店或精品店看一看,专门去百货商场购物的人不是很多,传统百货业的业务日益萧条,曾经遍布城乡的百货商场不再像从前那样受欢迎。

  此外,成本过高也是传统百货零售业倒闭的重要因素。当前,电子产品零售商百思买是唯一逆流而上的零售商,其成功的秘诀是通过降价、优化线上平台、增强顾客现场体验、与供应商合作等方式提高市场份额,并且提高了利润率。

  线上巨头瓜分市场

  随着网络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越来越喜欢在网上购物,电商正在逐渐取代实体零售商。尽管实体百货零售业叫苦连天,但截至目前,美国80%以上的销售额仍然属于线下交易。瓜分这块蛋糕的,当然是那些跨领域的线上巨头:亚马逊今年以来的销售总额已占到美国所有在线零售额的49.1%,占总零售额的5%。紧随其后的电商平台是eBay,以6.6%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苹果以3.9%的份额位居第三。

  全食超市是美国最大的天然食品和有机食品零售商,亚马逊巨资收购该公司,标志其开始大举进军线下零售业。亚马逊实体店业务采取由城市中心向乡村蔓延的模式。目前,全食超市旗下460多家实体店分布于美国、加拿大和英国,沃尔玛的门店则多达4692家。不过,大部分全食超市店面位于大城市,收购使亚马逊拥有了占据位置优势的杂货实体店中心。

  近年来,亚马逊一直在探索不同的线下零售方式。亚马逊于2014年在纽约曼哈顿开了第一家实体零售店,又在西雅图开设第一家实体书店,2016年推出智能无人实体零售店“亚马逊Go”,顾客只需要用手机APP就可完成购物。据报道,该公司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开设大约10家“亚马逊Go”门店,并在2019年在旧金山和纽约等主要都市区开设50家店铺。亚马逊正在考虑到2021年开设3000家无人商店,为赶时间的客户提供快速购物服务。亚马逊此举无疑将威胁美国各地的便利店和快餐连锁店。

  业界分析认为,亚马逊开设实体店的目的是想通过“亚马逊Go”在线下消费的食品杂货品类消费市场抢占更多销售份额。除此之外,“亚马逊Go”也可以为亚马逊提供极具价值的客户数据。

  贸易战是致命一击

  如今,消费者越来越注重个性化、体验式消费。可惜的是,传统实体零售商很难适应新的消费需求和消费方式,时局稍有不利,就一蹶不振。美国发起的贸易争端就是压死西尔斯这个125年老店的主要原因。

  每年圣诞假期到来之前,是美国及西方国家最重要的购物季。对于某些零售商,圣诞假期对总营收的贡献可能高达全年的30%。美国加征关税,对经济生活带来的影响正在逐渐显现。与消费者联系最紧密的零售业首当其冲。今年,由于关税可能会压缩利润空间,关税对零售商来说可能加剧其成本上升,这是零售业最不愿意看到的。在重要节日来临之际,零售商要么被迫吞下关税成本的苦果,或将其转嫁给消费者。

  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意孤行,在今年剩余时间内,美国零售商将面对10%的关税,到明年1月1日,关税将上升至25%。美国零售业者在2019年可能面临更灰暗的前景。目前,一些零售商正在与供应商共同研究如何应对关税带来的影响,一些零售商则希望转移制造基地。比如,刚刚以降价策略幸存下来的电器巨头百思买正在与供应商谈判,并尝试将供应基地多元化。但是,供应链调整需要时间,且成本很高,即使百思买这样的大企业得以幸存,一些中小企业可能会因为成本高企而陷入财务困境。

  在贸易争端持续发酵之际,美国零售商纷纷警告,年底即将到来的圣诞假期可能面临涨价潮,增加的成本将由普通消费者来承担。尚未倒下的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日前致信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警告政府肆意提高进口关税将很快导致零售价格上涨,“作为美国最大的零售商和制成品的主要买家,我们非常担心这些关税对我们的业务、客户、供应商和整个美国经济带来的冲击”。

  零售连锁巨头塔吉特则表示,在年底假期前,低利润率的消费品价格上涨是不可避免的。塔吉特对美国大举征收关税表示担心,称这将提高美国家庭日常用品的价格,同时对全球贸易关系长期恶化可能损害美国经济增长和活力表示了忧虑。

  毫无疑问,特朗普这套搞贸易摩擦的游戏继续玩下去,美国最终获得多少利益尚不清楚,但今年过不了一个好年是肯定的,明年零售业实体店的失业潮也是板上钉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华盛顿记者 关晋勇)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