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经济期待新增长动能

2018年10月20日 0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东道国印尼总统佐科在年会上呼吁各国加强合作以应对各种风险。 (新华社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雅加达记者 田 原

  2018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世行)年会日前在印尼巴厘岛落下帷幕。会议就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以及如何激发增长新动能等话题展开了讨论。与会代表认为,贸易紧张持续会进一步伤害市场信心,冲击金融市场,扰乱全球供应链,与会各国纷纷呼吁应加强合作,防范贸易摩擦升级,增强对国际贸易的信心。

  风险上行 增长减速

  IMF在会议期间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将2018年和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下调至3.7%。报告预计,全球经济仍处于若干重大风险阴影之下,这些风险包括美联储基准利率常态化进程、国际贸易体系紧张态势、全球原油价格上涨、发展中国家负债水平处于高位、气候变化影响低收入国家发展等。IMF总裁拉加德向与会代表发出警示,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基本面虽有所改观但并不稳固。各国应协调好内外政策,综合运用各类中长期政策工具。

  分地区来看,IMF调低了美国、欧洲国家及亚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增长预期。影响美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因素是减税引发了公共支出缩减。美联储加息节奏超过预期、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及其连锁效应将影响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新兴市场国家面临资本流出加快、负债成本上升局面。

  IMF首席经济学家奥伯斯费尔德认为,全球经济下行态势凸显的主要原因是过去6个月不断抬头的保护主义,“保护主义思想不断转化为实际行动,这导致上行预期持续减弱、不确定性风险持续走强,并将造成投资暂停或延缓,加剧全球经济系统性风险”。上述判断也成为这次年会发布的三个关键联合公报的基础。联合公报呼吁各成员国强化外汇储备管理,加速经济结构改革尤其是金融变革,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克制以汇率变动谋利。对于贸易保护主义,公报呼吁升级贸易对话以完善世界贸易组织机制,防范保护主义行为造成结构性伤害,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在IMF中的份额和决策权,促进全球增长成果均衡分配。

  贸易紧张 掣肘发展

  如何携手应对当前国际贸易紧张态势成为本次年会的最大关注点。IMF预计,今年国际贸易将扩张4.2%,这一预测较IMF7月份和4月份的报告分别收缩了60%和100%。拉加德指出,贸易战可能导致今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各下降1%,“各国均应为减少贸易摩擦,避免贸易战升级,持续开展国内结构性改革,共同推动国际贸易体系向自由、公平、互惠方向发展”。

  由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美国提高进口关税引发贸易战,严重妨碍了全球自由贸易、扰乱了国际金融市场、破坏了全球经济稳定。印尼等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深受其害,不得不限制对消费品的进口、叫停部分基建项目、收紧货币政策以节省外汇储备、维持本币币值。印尼总统佐科指出,对未来不确定性的强化迫使全球领导人调整国内政策以更好应对贸易战,“当今世界自我中心主义盛行,全球经济冬天已经来临,贸易战没有赢家”。

  与会代表认为,贸易战引发的全球经济动荡不仅拖累全球经济增长,更导致不少发展中国家经济进入下行通道。印尼财长斯莉认为,发达国家应回到谈判桌上来解决贸易争端,发展中国家则必须通过改善增长质量、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坚持可持续发展来应对外部冲击。

  在与IMF年会同步召开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与会代表认为贸易紧张持续会进一步伤害市场信心,冲击金融市场,扰乱全球供应链。代表们强烈呼吁强化贸易合作、防范贸易摩擦升级。

  今年G20峰会主办国阿根廷财长杜乔弗奈表示,贸易仍是全球经济的增长引擎,“当前国际贸易呈现紧张态势,需要防止负面预期冲击全球市场、推高金融不稳定性”。杜乔弗奈透露,此次年会的成果也将成为11月底布宜诺斯艾利斯G20峰会议题设置的重要参考。

  寻求突破 激发动能

  就如何激发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动力,IMF年会也提出了一些新思路,旨在从科技、人口、金融三大领域寻求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首先,IMF与世行联合发布的《巴厘岛金融科技日程》提出了12条政策建议,旨在帮助成员国抓住飞速发展的金融科技所带来的增长机遇。这些建议包括:推动新科技助力金融服务业;强化营造开放、自由、竞争市场的承诺;促进金融科技服务和金融市场发展;完善调控框架和监管措施,推动法律框架的现代化;鼓励国际金融合作和信息共享;强化对国际货币和金融系统的集体监管等。拉加德表示,这些建议有助于提醒各成员国重新审视他们关于金融科技发展的现有政策。

  其次,世行发布了全新的人力资本指数,指导全球人力资源发展进程。该指数主要构成指标包括儿童、青少年和成人的健康程度,18岁前受教育程度和质量等。同时,世行还在印尼、菲律宾等28个成员国发起了新的人力资本开发项目,旨在强化上述国家就业和发展竞争力。该指数的发布有助于更好地衡量人力资源发展质量尤其是投资的有效性。斯莉表示,不少国家的人力资本投资回报率不高,如印尼虽投入了大量财政资金用于教育和医疗,以提高人口质量,但在世行发布的人力资本指数排名中得分仅为0.53,这意味着印尼失去了一半以上的潜在增长机会。

  第三,东道国印尼力推将“绿色债券”用于增加全球环境友好型项目融资规模和便利,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国际金融公司负责亚太区域的副总裁斯托尔科维奇表示,年会期间,该公司与世行联合发行的1.34亿美元五年期“科莫多债券”就属于绿色债券,“这是国际多边银行首次在印尼发行针对气候友好型基建项目的债券,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既有助于绿色经济发展,又能帮助私营部门通过本币融资规避汇率风险,应逐步推广这种模式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据了解,截至目前,国际金融公司已发行总价值超过18亿美元的32种绿色债券,针对全球52个项目融资,预计实现温室气体减排规模为630万吨。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