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沈阳企业登记电子化实现“秒批”

2018年10月20日 06: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辽宁沈阳市政务服务中心落实“一次办好”改革有了新变化,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以前仅在企业名称预核环节,就需要花费3到5天,而现在这一环节完全可以实现“秒批”。

  8月28日,沈阳伟宸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健峰来到沈阳市政务服务中心,领取了他的电子营业执照读卡器和纸质营业执照。这是他8月24日提交网上登记材料以来,首次来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以前也办理过营业执照,但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简单、方便。”邵健峰告诉记者,办理营业执照期间,他从未来过窗口,从名称预核到全部资料的提交,再到签字(手机APP签字),都在网上完成。

  “通过首次全程电子化登记的完成,企业不再需要提供纸质材料,不需要企业相关人士专程到工商窗口排队签字,并且政务服务中心可以根据企业需要和提供的地址,免费邮寄营业执照,真正让百姓体会到‘一次办好’改革带来的便利。”工商窗口工作人员姜晓琳介绍说,从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到网上提交设立申请再到上传申请材料、人脸识别、实名认证、材料确认、电子签名,整个流程申请人无需到登记窗口就可以成功完成企业的设立登记,初步实现了无介质、无纸化、无费用的全程网上办理。

  企业登记的全程电子化,是沈阳贯彻落实“一次办好”改革,聚焦问题精准发力,推动政务服务理念、制度和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的积极实践。为实现企业全程电子化设立登记,沈阳市工商部门对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进行了优化升级,先后3次向辽宁省工商局指导处反馈外网、内网、系统平台及商改相关问题和建议总计70余条,推动了网上登记系统进一步完善。此外,工商部门与辽宁省建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织省建行、沈阳市95个创业基地、众创空间、产业园区的人员进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的业务培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今年以来,沈阳市网上受理、核准、发照数量增速显著,网上登记占比稳步提升。截至2018年8月份,沈阳累计网上申请业务56143笔,占辽宁省网上申请总量的47.65%;网上核准业务56048笔,占辽宁省网上核准业务总量的47.65%;网上设立登记29025户,占辽宁省网上设立登记总量的51.16%。(经济日报记者 孙潜彤 通讯员 包 晗)

(责任编辑:符仲明)